此篇游记较长,建议在wifi下阅读,土豪随意!
详尽的旅行攻略放在美图之后。
版权声明
本游记文字及所有图片、视频作品之著作权归本文作者雨神Hades所有。未经本人授权,任何个人及组织不得复制、转载本文内容,本人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如需刊载或用做其他商业用途,敬请联系作者商讨授权事宜。
每天北京与宁夏银川之间有一班高品质列车通行,这趟对开列车名为“丝路驿站——宁夏号”。每天晚上20:53分从北京出发,次日08:32分到达银川。座上这辆专列,一觉醒来便已来到宁夏首府银川。
宁夏是回族自治区,在火车站就能感觉到浓浓的回族元素。从车站的玻璃窗和外观不难看出,银川火车站的建筑设计蕴含了浓浓的回乡味道。这里历史悠久,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有丝路驿站的美称。
出人意料的是,银川新城宽敞现代,完全没有黄沙漫天,烟尘滚滚的大漠景象,反而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来到丝路驿站,我们便奔赴著名的贺兰山景区,欣赏著名的贺兰山岩画。景区位于银川城外的山区,车行约1个小时的时间。进入山区之后,虽然仍有通向景区的公路,但路况很差,车行较慢也较困难。
贺兰山景区门票60元,晚上购买有优惠。网购电子票也在售票大厅窗口取兑,很方便。景区主要分为三部分,最主要的是岩画区,另外还有座韩美林艺术馆,个人感觉里面空洞乏味不值得驻足,第三部分属于农家乐性质的体验区,还在建设中。所以,现在景区只有岩画区和艺术馆两部分对外开放。
进入景区后,景区工作人员会安排大家乘坐电瓶环保车直达景区中心的岩画区域。沿着步栈道往前走,路边的山石上就能看到清晰的石刻。在石刻的画面上方,都会有一个红点贴纸作提醒,方便游客目光直达岩画。
这幅像小毛驴的图像叫做驴羊图,画面描绘的是一头驴子驮着一头羊从容的行走。在驴的右上方有一只飞鸟在引路。
木栈道两侧有很多粗短的柳树,虽然它们枝叶繁茂,但掩藏不住附近山谷的贫瘠荒凉。走在这柳树遮蔽的步栈道上,忽然就有了种塞外荒蛮的感觉。
要说这贺兰山,可谓大名鼎鼎,仰慕已久。长久以来,岳飞那句“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可谓流传千古,心想这次到宁夏终于有机会一睹岳武穆《满江红》中的贺兰山了,可是到了宁夏之后,才发现此贺兰山非彼贺兰山!宁夏的贺兰山的确是大名鼎鼎众所周知的那座贺兰山,而岳飞岳武穆《满江红》中所说的贺兰山却并非此贺兰山,而是河北境内的另一座贺兰山。
过去一直认为《满江红》词中贺兰山是指较有名气的宁夏贺兰山,然而词中这个叫“贺兰山”的地方除了宁夏有个外,在今河北省磁县境内也有一个。《满江红》中的贺兰山就是指河北的贺兰山。
磁县古代设州,据蒋擢《磁州志》载:“贺兰山在州西北三十里。山非高俊而蜿蜒起伏长亘二十里。宋贺兰真人隐居于此,因以得名”。如今此山仍名贺兰山,在磁县城西北三十里,东起邯郸市马头镇车骑关,西止磁县林坛镇李兵庄。山北麓紧频忙牛河(古名贺兰河),河北边有东、西贺兰两个自然村。
由此可见,很多人是闹了误会,包括我也是,不到贺兰山脚下,真心不知道这么多蹊跷,也算涨了见识。
说完贺兰山的误会我们接着游景区。步栈道一侧是乱石堆叠的干枯河道,一侧是巨大贫瘠的山体。庞大嘈杂的旅游团,在贺兰山的山体前瞬间变得渺小变得悄无声息。
贺兰山岩画所在的山区海拔在2400米左右,有些人来到这里会感觉胸闷气短、头晕脑胀,这是因为这里地势海拔较高,出现了轻微高原反应。不用过分担心,离开景区很快就会恢复正常的。
供游客观赏的贺兰山古老的岩画,主要集中在河道两侧相对较低的岩体上,从离地几米高到贴着地面刻画的都有,大家一会仰头观望,一会儿撅着屁股找图,乐趣无穷。
这片岩画是人面动物组合岩画。此处岩画有所风化,从中可以看到有人体、人面、动物等图案,其中的人体姿态在世界岩画中较为普遍。为什么人类当年的有些意识行为如此接近,这给我们留下了一格难解之谜。
走不多远,便会发现栈道消失在了河滩之中,前方没了去路。原本以为景区就这么大了,到此处就结束行程了,没想到剩下的路其实是要在这山石河道中行进的。原本这里是有完整道路的,去年8月这里下了场大雨,爆发了山洪,道路、桥梁、栈道全部被毁。从残存道路的遗迹,可以想象下当时山洪的威力有多么巨大。
在碎石中步行不久,就能看到山涧有条瀑布飞流直下,瀑布下方有片水潭,水潭对面的山下有块巨石上书“水关”二字。据说这里在汉朝的时候就建立了关隘,有重兵把守,后来大水将关隘冲毁,明朝的时候将关隘向后移撤到这块巨石附近,后来关隘不存只留下水关这两个字。
从水关原路返回,沿着河道另一侧前行,可以看到贺兰山最著名的小太阳神岩画。这幅小太阳神的石刻像是贺兰山岩画的代表,位于半山处,需要爬石阶才能看到。只可惜去年8月的那场大山洪实在是太大,把石阶全部冲毁,现在路还没有修好,只能在高山之下静静的仰望了。还好手里有单反,长焦拍张清晰的,以畏遗憾。
这个洞穴叫鸡鸡洞。因为从内沙土中有很多小泥棍,形状很像男性的生殖器,所以就叫鸡鸡洞了。据说这个洞穴经常有盘羊进出。
这个石刻是只猴头像,有没有孙悟空被压五指山的感觉。
岩画保存情况不一样,位于沟崖北侧的岩画保存明显好于南崖的崖面。贺兰口是贺兰山岩画最为集中的一处,内容绝大多数是人面像,另有人物、舞者、天体和马、羊、虎等动物。岩画以敲凿法和磨刻法为主。从画面的风格、题材和内容及剥落的情况看,贺兰口岩画的凿刻延续时间很长。
这里的石壁高大完整,坐北朝南,是先民制作岩画的理想场所。在这里的石壁之上岩画密布,以人面像居多。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出现了西夏文题刻,这些西夏文字是西夏人对岩画做的注释。在右边人像旁竖行写的五个字是“能昌盛正法”,最上方几个相似的文字和右边文字分别译作“佛”与“五”。
岩画所在的景区面积不是很大,就给人造成了一个错觉——这里只是岩画的一部分,是景区的一个小景点,景区内还有其他的岩画。抱着这种心态,草草看完这里的岩画便奔着门口的摆渡车而去,满怀期待的向着下一个景点出发。但没曾想,摆渡车居然把我们送到了一座现代的美术馆,并告诉我们这里就是最后一个景点了,前方步行就是景区出口。
听完立马蒙圈了,一问之下才知道,岩画都集中在山谷中,景区内另外两个景点一个就是这座艺术馆,另一个是还在规划建设中的农家乐。听完真心傻眼了。原本预留给贺兰山岩画一整个上午的时间,居然半个小时就解决战斗了!想回头再去好好看看那些岩画也不可能了。
这座韩美林艺术馆很新很大很气派,但是很空洞。没有任何文物或是有价值的展品,整个就是韩美林个人崇拜主意的场所。这个韩美林大家可能都没听过,我也没听过,来这里才第一次知道这么位艺术家。虽然在老百姓中没啥名气,但他的傻逼设计作品可谓尽人皆知——2008奥运会傻逼五福娃!
出了艺术馆,天气开始变得晴好。这贺兰山区的气候可谓变化万千,时阴时晴,时冷时热。因为有2000多米的海拔,所以即使是盛夏也是凉风习习,建议大家来参观前备好外套,以免着凉。
宁夏博物馆坐落于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旁边这座莲花型的建筑是宁夏大剧院。无论是大剧院还是博物馆,建筑风格都透着浓浓的回族风。
宁夏宁夏博物馆馆藏文物近4万件,有国家一级文物159件,三级以上珍贵文物4000余件,其中胡旋舞石刻墓门、鎏金铜牛、力士志文支座被鉴定确认为国宝级文物。
步入博物馆,走入朔色长天的展厅,一同走进宁夏辉煌的历史长河中吧。
这座史索岩墓门为唐墓墓门,高134厘米,由青石制成,左右对称形制相同,表面磨光,上面分别刻画了朱雀、青龙及怪兽图案,边框用忍冬纹装饰。1985年在原州区南郊乡史索岩夫妇墓出土。
这个固原九龙山隋唐墓出土的金扣带是不是很像易拉罐的拉环啊?
这幅精美的盖板漆画,于1981年原州区东郊乡雷祖庙村北魏墓出土。整个盖板色彩鲜艳,画工精美,尤其上面的图案诡异而神秘,让人臆想连连。
这些金灿灿的金币来自于古罗马帝国,属于拜占庭金币。可见当时就有中西方贸易的往来,而作为西方文明和东方文明的交会地带,宁夏始终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
这支鎏金银瓶于1983年出土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南郊乡深沟村李贤夫妇合葬墓中。年代为北周,是通过丝绸之路流传到中国的具有萨珊风格的金银器,精美绝伦,独一无二, 1996年,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确定其为“国宝”。 银瓶腹中部半浮雕的6个人物,系手工打押而成,工艺精湛,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
这是李贤夫妇墓中出土的北周时期的玻璃杯,有没有亮瞎眼的感觉?
这些马鞍上的配饰像不像忍者用的飞镖?
这件鎏金铜牛是西夏时期的一件青铜器,它反映出西夏青铜铸造工艺的高超水平,是西夏艺术品中的珍品,也是宁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这件青铜铸造的牛屈驶而卧,体态健壮,比例匀称,造型逼真,个体硕大。铜牛中空,外表通体婆金。制作时需要将冶炼、模具雕塑•浇铸、抛光和姿金等工艺集于一体,反映出西夏青铜铸造工艺的高超水平,是西夏艺术品中的珍品。如此精美"牛造型"工艺品,说明了牛在西夏有比较重要的地位。
当时这尊铜牛出土的时候,旁边还有匹石马,一牛一马体现了农耕文明的文化思想。
这几尊铜像是1986年4月在银川市新华百货大楼的建筑工地上发现的。建筑工人进行楼基打桩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古代窖藏。出土了众多文物,其中7尊佛教人物鎏金铜造像,不仅造型生动,形象逼真,比例匀称,工艺精湛,而且出土时金光灿灿,具有极高的工艺和科研价值。
这尊拾得和尚造像很有意思。拾得和尚头披长发,圆脸大耳,面带微笑。身穿宽袖褴褛长衫,腰系帛带,右肩斜跨绳结串联的5个酒葫芦,左胯挂一锦囊。虽面容枯槁而漫溢笑声。
寒山、拾得是唐代的两位诗僧,相互交往深厚。苏州的寒山寺因寒山曾住于此而得名。《全唐诗》收录有他们的诗作。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说的就是寒山拾得居住的寒山寺。
游走在宁夏博物馆,从大漠穿越到罗马,从塞上感悟到江南,文物、历史的乐趣怕是不止于此吧。时间太短,不足以领略宁夏大美,期待下次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