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游记较长,建议在wifi下阅读,土豪随意!
详尽的旅行攻略放在美图之后。
版权声明
本游记文字及所有图片、视频作品之著作权归本文作者雨神Hades所有。未经本人授权,任何个人及组织不得复制、转载本文内容,本人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如需刊载或用做其他商业用途,敬请联系作者商讨授权事宜。
对于宁夏似乎有些陌生,这个最狭长的省份往往被大家忽略或遗忘。在固有的印象里,宁夏与两首歌的关系最为密切,一首是梁静茹的《宁夏》,因为这首歌是在宁夏创作的;另外一首便是星爷《大话西游》中经典的不能再经典的《一生所爱》。
无数次,每当《一生所爱》的旋律响起,无数忧伤离别的画面便在脑海中翻腾撕扯,而至尊宝那段悔恨之词更是振聋发聩。都说,这些年我们欠了星爷一张电影票,这么多年过去了,越来越能读懂故事中的切肤之痛,那是否也应该去当年的拍摄地凭吊一番?
怀着朝圣的心态,踏上了丝路号列车,走进了宁夏,走进了银川,走进一段大话西游的情怀。
当年的<大话西游>很多场景都取自于银川郊外的这座西北影视城。现在这座影视城已是当地最为著名的旅游景区,全名叫做“宁夏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距离银川市不到20公里,是一座沙城,当年这里曾经是军事要塞,所以被当地人称作镇北堡。景区门票100元,门口黄牛票90元。每天火车站有很多黑车拼客到这里,拼车价格在10元每位,不要被每位60元的黑车骗了。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简陋而又美丽,神秘而具有奇幻的。在这里拍摄的很多影片获得国际、国内大奖无数,因此这里已经成为影迷参观朝圣之地。
《红高梁》、《黄河谣》、《黄河绝恋》、《新龙门客栈》、以及著名影片《大话西游》都曾在这里大量取景。这里荒凉简陋的景色也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种土质拱门与《大话西游》中的土城楼是景区两个最具代表性的标志。坐在这石阶上,依着拱门,拿着酒坛子听风看云逍遥迷醉一直是我所向往的情景。可惜手中无酒,不能于此把酒临风。
说是影视城,但其实这里更像是座塞外边疆的小村落。放眼望去,满眼的黄土,到处是残断的墙壁,简陋的屋舍,原始而粗放,符合大家对塞北对大漠的偏执印象。
要说这里是影城,那只能从移步换景这一特点上来找寻影城的踪影了。往往一面复古的土墙背后,很可能瞬间就出现了超现实的涂鸦和怪物,或是翻转到另一个朝代。
背面看以为这里是座古堡,转到前面发现居然是个精怪展室,感觉很像鬼屋。进去之后,里面是长长的隧道,两边广告布上喷着各种妖魔鬼怪和他们的个人简介,说实话我一个都没听过也没见过,全都面生的很,完全吊不起洒家的兴致。
走过精怪简历长廊,这个精怪展室居然就到了尽头!门口处是个不大没水的泡脚池子,刚要感慨上了精怪的当进了这种无聊的展厅,忽然发觉这面前的洗脚池子貌似不同寻常。果然,《大话西游》和《画皮》里的美女妖精们都在这里泡过澡沐过浴,既然这样,那哥也到池子里小蹲一会儿,感受下这妖精气息吧。
出了妖精们洗澡的浴室,游走在这泥土气息十足的村子里,没有人也没有声音。这种荒凉的感觉既凄美又悲凉。想想一个人离了家离了亲人挚爱,来到这里孤独终老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看着这大漠的荒凉颓败,不禁想起《一生所爱》中的词句:情人别后永远再不来 /无言独坐放眼尘世外/鲜花虽会凋谢但会再开/一生所爱隐约在白云外……
然而故事归故事,尘缘归尘缘,每个人的爱情每个人的际遇都只有自己晓得,只有自己哀叹。花仍开,沙仍在,世人的生活仍然按部就班。感慨良久,转过身又是《红高粱》取景的院落。
进到院中就看到雾气沼沼,再往深处走就闻到一股高粱米的香气。进到简陋的屋舍中,灶膛之上真有一桶高粱米在熬煮酿酒。转了一圈也没见到有人,但闻这香气,看看屋中各种盛酒的容器都装满了琼浆玉酿,想必这真是个土酒作坊。很想品尝下这新酿的佳酿,可惜主人太鸡贼,也不给留个瓢碗啥的。
这栋小院远远就看到屋顶木板稀疏,感觉投下的光影会很美便冲了进来。门口挂着豆腐坊的幌子,里面却是摆满酒坛子的土匪窝子,真心是挂着羊头卖着狗肉。
远远的望见这座瞭望塔,慢慢走了过来。看见是个铁匠的院子,就走了进去。没想到这里并没有什么铁匠铺,更是个挂羊头卖狗肉的地方。来影视城就要切记这一点,这里移步换景的把戏可谓随处上演。
铁匠铺的院子里虽然没有铁匠,但却有个小凳子和只丑土狗。这里便是当年星爷奋战过的地方。看着照片上的剧照,是否对上号了?
在影城里,有很多屋子、院子、摊位,都有些影视道具,游客可以发挥想象,凹个造型,放肆大胆的拍拍怕。因为不是周末,人真的是很少很少。
相比小屋小院,我更喜欢这种残垣断壁,窑洞古堡的感觉。更原始,更自热也更神秘。
走进这个洞穴,里面居然是个大窑洞。窑洞里面比外面凉爽很多,洞内分了上下两层,中间用玻璃地面隔开,走在上面不惊悚,但是往下细看的感觉并不是很好。
玻璃地面的下面是各种作坊遗迹,里面还有很多等比例的泥塑人物在用惊愕的表情往上瞅,穿短裙的美女们可要注意了,走光是百分之百的,就是不晓得那些色兮兮的泥人中会不会躲进去几个真爷们。还有尽头的那个诡异的陪葬女娃,那眼神和那恶毒的气息着实让人惊愕,看不清的话千万别拿手电照,看清了很惊悚。
从窑洞惊悚的环境中出来,在城垛下面喘口气。忽然就发现身边左手是拖拉机又手是手推车,这左顾右盼下,就从大跃进时代穿越到了民国时期,这种对比太强悍了。
这座土楼据说是拍《新龙门客栈》的地方,但进到里面,发现地方超级小,完全跟电影中的联系不上,感觉应该是臆造出来的吧。
从这个明城城门走出来,才发觉自己原来抄了近路,直接从景区入口到了明城景区的最深处,然后一点一点的往外走。这样倒着走也好,随心所欲无所顾忌,就喜欢这样的旅行心态。
在明城城门外面,还有座更大的土拱门,比较新,感觉应该是仿照明城内的那座建的。
整个影城大致分为三个部分,明城、清城、民国城,其中明城最大,造景最多,大多数的影视剧也都是在这里取景的,清城较小,但城门是最经典的《大话西游》结尾部分诀别的拍摄地,可谓绝对的经典,不容错过。而民国城里主要有很多吃饭的地方,个人感觉也是最无聊最无趣的地方。
民国城和明城之间的泥潭里还有商家在秀技。感觉这种沙滩摩托出现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中很怪异,还是收了神通比较好。
民国城里有些吃饭的店铺,但都不大也不正规,主要卖的就是羊杂汤、羊肉汤、烤饼、面条之类的,量不大价格不算贵,但口味比较重,尤其羊肉汤羊杂汤,膻味太重,口味又偏咸,难以下口,最重要的是,肉上都带着羊毛,喝了一口就彻底放弃了。所以,来这里建议自备午饭。
终于到了清城,可以一睹至尊宝与紫霞对峙的城楼了。先别着急,我们先去盘丝洞看看。这个盘丝洞不大,但非常适合凹造型。里面什么骷髅、头颅都可以拿下来把玩拍照,看到几个口味重的妹子在那玩骷髅和人头玩的很开心。我觉得她们是找到了前世的家了。
站在城门下,可以看到城门的墙上挂满了脸谱,当年《大话西游》中紫霞仙子曾有在此选脸谱的桥段,不知各位看官是否还有印象。
终于到了这里,到了传说中的那座土城之下。土城仍在,紫霞仙子与至尊宝却了无踪影,只有城楼上两个纸片人儿站在那里装傻充数。说实话,没有这俩纸片人儿这场景或许更应景,有了这俩人反而多了几分尴尬少了些庄重。
熙攘的人群中,仰望城楼,那些经典的画面和对白不断在脑海浮现。
至尊宝: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给我一次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哪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紫霞仙子: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云彩来娶我,我只猜中了前头,可是我却猜不中这结局……
或许世间每一位紫霞的心中都有位盖世英雄,而每位至尊宝心中都有段希望是一万年的悔恨。黄沙漫漫城楼仍在,只是我来晚了,错过了紫霞仙子错过了至尊宝,错过了那段《一生所爱》,只剩这红尘滚滚物是人非。
仰望之余,寻把宝剑,找件红裳,爬上城头院墙像经典致敬。
虽是阳光煦暖红衣飘飘,但挡不住剑锋凛冽,目光冷峻,一直喜欢那个梨花带雨的温婉仙子,不曾想在这里拍了个忧郁冷酷的假紫霞。
事事无长,造化弄人,人生有太多悲喜也有太多无奈。往往在错误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一生所爱却是苦痛无边缘。
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相亲竟不可接近/或我应该相信是缘份/情人别后永远再不来(消散的情缘)/无言独坐放眼尘世外(愿来日再续)/鲜花虽会凋谢(只愿)/但会再开(为你)/一生所爱隐约(守候)/在白云外(期待)/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相亲竟不可接近/或我应该相信是缘份/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相亲竟不可接近/或我应该相信是缘份。
有故事的人,会更懂《大话西游》,更懂《一生所爱》,有故事的人更适合来此凭吊。这里解不了心结,放不开心扉,不会不痛只会更痛,但在这里心有共鸣,心有同感。在这里,内心的情感不会释然,只会深埋。让这黄沙漫漫了断一段情缘,让这荒凉大漠淹没一生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