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有的地方一直出现在耳朵里,因为这样和那样的原因,目光始终无法触及。宁夏,这个我还未踏足的神奇土地,这个承载了好奇与憧憬的地方,盘旋萦绕在脑海里四年有余的时光。
宁夏镶嵌在西北大省之间,地处黄河中上游地区及沙漠与黄土高原的交接地带,与内蒙古、甘肃、陕西等省区为邻,北倚贺兰山,南凭六盘山,黄河纵贯北部全境,历史文化悠久,古今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宁夏位于“丝绸之路”上,历史上曾是东西部交通贸易的重要通道。独特的历史发展赋予了她柔和而精致的气息。在这里除了能看到广阔无垠的沙漠,触摸到柔软的细沙,还可以品尝当地美食。而这一切大西北的历史文化都被凝聚在这个叫做沙湖的景区内。
沙湖,原本是一片唐代诗人岑参笔下“长风吹白第,野火烧枯桑”的万古荒原。是分割宁夏平原与巴丹吉林大沙漠的贺兰山脉,截云聚雾,暴雨倾泻,形成山洪,冲峡出谷,流经荒原,积蓄成了大大小小的湖泊。那些小的湖泊,经不住烈日的蒸烤和漠风的吹拂,三折腾两折腾,就干涸了,再次成为荒原。唯有沙湖面积之大,水量之丰,完全抵御了烈日和漠风的侵袭,独留大漠成秀景。
黄河携带的泥沙渐渐沉淀下去,水越来越清澈,大片大片的芦苇长成,面积达一万亩左右,人们为其取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沙湖。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居,沙湖的碧水和芦苇则吸引了无数飞鸟。年纪轻轻的沙湖很快便超越了许多老资格的旅游风景区,成为银川,乃至整个宁夏旅游的翘楚,那句“不到宁夏,就不算遍游天下”的旅游词中的底气,绝对是包含了沙湖的。
沙水相依,没有洞庭湖有李白的诗篇,也没有太湖的歌声飞扬,却有人说它们仿佛是相守走过千百年的恋人。湖沙漠唇齿相依,长出诗意缤纷的芦苇丛,招引了无数候鸟,苇丛若画的沙湖,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美丽富饶的宁夏平原上。
优雅摇曳的芦苇,带着黄河文明的渡船,飞翔在水与大漠间的鸟,我被这片与金色的沙漠接壤的浩淼的湖泊,或者说是与碧波荡漾的湖泊毗邻的绵延不绝的沙漠所深深地吸引。尽管它们距离贺兰山并不遥远,与银川平原又有一些距离,但我仍然愿意将它们看成是银川的肺,或者是银川宽阔之极的胸膛。
作为让宁夏人自豪的旅游风景区,沙湖呈现给远方来人的主要有四个风景点,即,鸟岛,也就是百鸟乐园景区,万亩荷花精品园景区,尼罗河风情景区和大漠丝路奇观景区。如果你是跟团游的游客,又在乎口袋中的票子和吝惜时间的话,大抵被旅行社带到沙湖南岸,骑骑骆驼和马,看看沙湖博物馆海洋馆,在沙湖里游泳,再看看国家沙雕园等,基本上就差不多了。要是你有时间充裕,银子充足,野心勃勃,揣着诗心,足力强劲,将四个景区全部走遍,获得全方位的审美享受,也没有问题。但像沙湖这样被万千缕阳光照射,被柔软的沙粒抚摸,被别样的情致包围的地方,个人活动,是最相宜的。自由自在,跟随心走,寻找属于自己的风景和美,始终是旅行最关紧要的因素。
行程安排day1郑州-河东机场-入住美鱼别墅酒店day2鸟岛 (苇荡寻鸟,观鸟台大景,鸟表演欣赏)沙湖绿岛餐厅用餐(沙湖大鱼头等地道美食体验)水上项目体验(水上飞机,飞伞等)沙湖水镇酒店晚餐,返回美鱼别墅酒店day3湖东湿地(沙湖全貌)湖东万亩荷塘沙漠越野体验(滑沙、骆驼、沙漠大脚怪,越野车等)day4农垦博物馆湿地博物馆参观、回乡婚礼表演欣赏沙雕园参观day5返程
tips:沙湖景区距银川大约38公里,可自驾,也可在银川汽车站乘坐沙湖旅游专线,流水发车,全程约40分钟,单程车费15元,还可以称作开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班车,班车途径沙湖景区,约半个小时一班车20分钟到达。也可从石嘴山市大武区打车前往景区。此篇游记算上往返时间为四天行程,若假期时间有限,也可将行程压缩为周末游,相信两天的游玩一样可以带给你和家人一个不一样的周末。吃在宁夏,关于美食
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宁夏各族人民,以食大米和春小麦磨制的面粉为主。宁夏大米粒圆、色洁、性绵、味香,蛋白质、脂肪含量尤高,极富营养价值。
宁夏大米蒸制的米饭,洁白如脂,粒粒晶莹,糯而不粘,油润爽口,清香喷鼻,可与著名的天津“小站米”媲美共荣。宁夏白面,粉质柔韧,尤宜精做各种糕点和面条。宁夏回民擀面条技术十分高超,无论是切、揪、拉、削,无所不精,素有“宁夏尕妹会切面”之说。
回族在饮食上有许多讲究和忌讳。这些习俗,盖源于伊斯兰教。例如,《古兰经》中说:“只禁戒你们吃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诵非真主之命而宰的动物。”平时,凡盛过这些禁忌食物的炊具、餐器也都不用、不接融。
回民所吃的牛、羊、鸡、鸭等可食畜、禽,一般都请阿訇宰杀,在特殊情况下也请懂得宰牲戒规的回民宰杀。蒸羊羔肉、手抓羊肉、羊肉泡馍、羊肉粉汤、黄焖羊肉、羊肉串、辣子炒鸡、烧鸡、烧牛肉、羊杂碎等,无不味道鲜美,各具一格。住在宁夏,关于住宿
住宿是我旅行之中比较看重的一部分,温馨干净的住宿犹豫旅行中一粒幸福的胶囊,忙碌奔波的一天在踏入房间的那一刻终于可以卸下一身的疲惫,尽情的享受一天之中少有的宁静。需要静心码字的生活也让我对酒店的格调有了一下要求。
美鱼别墅酒店秉承了大部分民宿的装修风格,略显小资文艺的客厅给了我三晚在此伏案的经历,酒店内还拥有13间风格各异复式客房,观湖景房,豪华客房,按照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吧。清浅明亮的色调,旋转优雅的楼梯,绿意清新的阳台,或许每一间的装修都不会令你失望。畅游沙湖,生态体验
沙湖生态旅游区地处内陆,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属中湿带,沙湖独特秀美的自然景观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是西部丝绸之路上埋藏的宝藏,静静地等待人们的发掘。沙湖,南沙北湖。这里是鸟的天堂、鱼的世界、游人的乐园。百鸟乐园景区、万亩荷花精品园景区、尼罗河风情景区、大漠丝路奇观景区为沙湖四大景区。这里以自然景观为主体,是一处融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金沙、碧水、翠苇、飞鸟、游鱼、远山、彩荷”几大景源有机结合,构成独具特色的秀丽景观。沙湖东北处芦苇成片成丛,余亚飞诗曰:“浅水之中潮湿地,婀娜芦苇一丛丛,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游艇在芦苇中穿行,野趣横生。
欲寻沙湖之美,须渡沙湖之舟。我和其他极度兴奋的游人一样,挤上了一艘双层大船,驶向了沙湖深处。蓝天在这里变得更高更蓝,夕阳在这时变得又柔又软,芦苇在湖水中越来越密,几乎风难透波难兴,天地景物,浑然一体。本来滚烫的漠风,在宽阔的湖面上,变得格外清凉。本来荒原一色的天空,也被湖水洗去了那种过度的苍黄,变得一碧千里。摇曳的芦苇,浮波的水鸟,扑船而来的浪花,把一种清凉的爽意渗进我干渴已久的全身。
沙湖之美,美在水,美在沙,也美在芦苇。唐代诗人杜工部有首名诗《蒹葭》:“摧折不自守,秋风吹若何。暂时花戴雪,几处叶沉波”,赞美了芦苇那蓬勃的生机和婆娑的身影。沙湖的芦苇极有特色,密的地方,似乎风不可进,雨也不可进,船只更难通行,成为成群成群的鸟类的栖息之地;疏的地方,霍然开朗,任凭大小船只自由穿行其间。
芦苇荡是沙湖之所以成为沙湖的首要硬件。我在逐渐适应了强烈阳光的刺激和一阵阵的强风的吹打之后,沙湖渐渐将一丛丛的芦苇毫不吝啬地推送到了我面前,而风吹湖水,水波一款接一款地席卷在芦苇丛中,现实强劲,在经过了很多大小不一的芦苇丛之后,力道越来越小,波浪撞击芦苇丛的声音也越来越弱,但摇曳多姿的芦苇却显得越来越好看。一簇簇的芦苇丛彼此独立,却又相距不远,既保持了相应的距离,又能互相召唤,才使得它们显得如此的柔美,多情,生机勃勃,而且毫呆板做作。
声声波涛的芦苇荡与渐渐多起来的飞鸟在风中呢喃,芦苇叶在风中互相抚摸、缠绕、碰触的声音,交响在一起,成为我领略到的沙湖的第一道美味,却也是沙湖最为彻底的美妙之一。当我带着风车仆仆的模样和神色走进鸟岛的时候,其实是想将自己完全揉进芦苇荡中,在鸟声和风中进入缱绻的绿色之梦里。鸟岛不是春天的鸟岛,但因为有芦苇荡,有快活地飞来飞去的鸟儿和始终活跃在心灵和尘世之间满肚子的诗意,我到底没有对百鸟们栖息的地方失望,我由着性子,将所有的疲倦和辛劳抛弃,让自己身心在放松之时,好好享受飞鸟的家园,在芦苇荡地游来荡去。
或许,在未达到沙湖时,我已经是这片大绿之地和百鸟欢愉之地的常客,尽管我最终只能以游人的形式徜徉,以孤独者的神色注释着变化多端的湖水,但我拒绝以文化人的方式与芦苇和飞鸟对话。在诗意、孤独、悠然、和谐和唯美洋溢的地方,一些有关文化或科普的元素,都会将其损害,只是到底来说,我和很多游人都得以文化知识和客观的方式来向别人讲诉沙湖,如果有这个必要的话。
沙湖鸟岛是中国西部候鸟极为重要的繁衍与迁徙歇息地,总面积4247公顷,每年的三到十月,在鸟岛内共栖息鸟类11目24科98种。这里栖居着白鹤、黑鹤、天鹅等十数种珍鸟奇禽,百万只鸟类在这里繁衍栖息,成为沙湖中绝妙一景。茂密的苇丛是他们天然的栖息地和产房,它们固守着各自的领地互不侵犯,在安逸的沙湖,有丰富的水生动植物为鸟儿们供应充足的食物,百鸟乐园鸟岛又为它们提供了完善的保护和救助,悠然自得、无忧无虑的生活自然成为了鸟的天堂。
沙湖的鱼类与鸟群是大自然生物链上两上相互依偎的环节。小鱼儿是鸟的美食,鸟粪又是良好的鱼饵,肥美的芦根水草和丰富的浮游生物又是鱼、鸟共同的食物。湖水里常年生长着十来种鱼,不仅有鲤、鲢、鳙、鲩、鲫,而且有北方罕见的武昌鱼、娃娃鱼(大鲵)和体围1米多的大鳖。在湖南岸的不族馆里,还可以看到几十种珍稀鱼。由于盛产鱼类,在沙湖的餐馆里,专门设有鱼宴,烹饪沙湖出产的活鱼。每有嘉宾,必以刚刚出水的二三十斤重的鳙鱼上席,鲜嫩可口,既饱口福、又饱眼福。游客如有兴趣,也可以亲自钓鱼、捕鱼。
沙与水这一对有你无我、有我无你的天敌,在这里完美结合,和谐共居。我站在这里,前心与后背好像有两种浪潮涌着,脸前扑来的沙浪,给我带来了大漠的褚黄;背后拥来的湖水,又给我送来了江南的碧绿。如果我把那种褚黄的沙,比做当年驰骋疆场的汉将卫青、霍去病,是他们纵横驰骋,而御敌万里;那么,那种碧绿的水,就好像柔美的汉家女子,千里赴疆,用美酒与深情,慰问胜利归来的大将军。如此刚柔相济之景,犹如天造地设。大漠丝绸,沙湖之路
离开芦苇荡和百鸟园,我们来到对岸。硕大的沙丘又映入眼帘!走在碧蓝得令人心悸的天空之下,脚下的沙地冒着嚯嚯直响的热气,这一次开始了的对沙漠的亲身体验。
骆驼作为沙漠的精灵之一,所有的沙漠景点必不可少,你看,一峰峰骆驼队,和一行行马队交错蹒行,有上有下。驼峰上飘动着五颜六色的衣裙。随着驼铃的叮当声,过不离多久就可以到达沙丘之尖。
人人皆知的丝绸之路,大多横亘在茫茫的沙漠之上。沙湖的大漠丝绸之路景区,通过这样别样的形式,将丝路上的所有沉淀了古老本土文化和异域文化元素的地方,包括其著名的建筑都悉数呈现在世人面前,应该说不仅仅是单一的旅游开发,而应该看成是一桩积德的美事。仿佛亲临大漠雄关,遥远神秘,时间和风沙侵蚀却始终不灭这里的威风。远徙的骆驼队,仿佛听到了悠悠的驼铃声,走在古道上,我恍若置身于汉唐,置身于无数孤旅者的身后,置身于历史的典籍之中,犹如在浩瀚的星空中寻找前行的星座。
当我清醒过来的时候,那些雕塑又以艺术的形式向我说明,丝绸之路并没有中断,文化文明的交流永远不会中断,不管是路上,还是海上,丝绸之路是文明的脐带,在母腹中供养生命,在剪断之后,成为生命的神阙。但它更是文明的血管,里面有驼铃声声,有马蹄奔腾的声音,有乐音,有丝绸和茶叶,有古老的星月和日头,有杀戮,有和平……这些元素最终汇集在文明的史册中,成为诗歌,成为我们共同的吟诵和永恒的追想。沙漠之宝,趣味沙雕
宁夏沙湖旅游园区有开展沙雕艺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从2002年起,这里每年都要举办国际沙雕大赛,吸引了国内外著名的沙雕大师前来献艺。景区还专门设立了国际沙雕园,常年进行沙雕创作,供游人欣赏。
沙雕是一种以沙和水为基本材料的雕塑艺术,它通过堆、挖、雕、掏等手段塑成各种造型。沙雕是一种场面恢弘的大地艺术,融合雕塑、绘画、建筑、体育、户外娱乐等各大元素。一般的爱好者不需要特别的专业训练,所有的人只要愿意都可以参与。沙雕只能用沙和水为材料,不允许使用任何化学黏合剂。作品完成后经过外表喷洒特定胶水加固.在正常情况下一般可以保持几个月。
放眼望去,茫茫沙漠,无边无际!当无人机飞上天空,我有些惊讶原来这就是江南与西北的分界线。一边水柔如秀,一边粗狂彪悍。我心中不由赞叹:大千世界原来如此这般神奇多彩,这般令人心灵震撼!回首再望,湖面依然有船儿往返,水上飞机在空中盘旋。一些胆大的男儿们乘着水上快艇,风驰电掣般的劈荆斩浪,勇往直前!再看那沙坡上,还有那一些沙雕艺术家留下的形形色色杰作。让人赞叹!
穿着凉鞋的我真如赤脚奔跑在沙坡之上,脚下滚烫的沙粒逼着我深一脚浅一脚的跑出这个被骆驼带进的沙漠深处。奔向沙坡底下,那一处处高矮不同,形态各异,用芦苇搭建的长廊。那是一处可以供游人小息,也有不少美食的地方。沙湖,在这里一切都是那样的淡然恬静,一切都是那样的令人心旷神怡!无休的烦恼,恶意的纷争,似乎在这儿就会烟消云散。沙湖啊,你应该算是北方人的天堂!娱乐沙湖,尖叫全场
一个完整的景区必然少不了丰富的娱乐项目的来丰富刺激感官,沙湖,一个有沙有湖的景区自然少不了沙漠与水上乐园的刺激。游览完了鸟岛的下一站自然是来到了激动人心的水上体验项目。水上摩托艇、飞鱼、冲浪、水上降落伞飞机空中观光等等,大大小的娱乐项目应接不暇,跃跃欲试的心早已按耐不住,尖叫声回荡在沙湖的天空之上,滴水的衣服在蒸发中带着夏天日的清凉。而我还未从水上的湿身项目中跳离出来便被带入大漠的狂野之上。
沙漠赛车是我最爱的沙漠项目了,坐在越野车上,一个个沙浪向前涌动着,像一只无形的巨手,将沙漠揭去了一层又一层。如果把无边无际的沙漠比做黄色的大海,那我我就像一只肆无忌惮的鲨鱼畅游在这里。窜过一个又一个的沙丘,聆听神秘莫测的沙响,在静谧的湖泊、湿地,荒芜的大漠震撼于生命的神奇。
除了自己可以开的沙漠摩托车之外,自然少不了老司机的战场,他们戴着墨镜,穿着迷彩服,打着口哨,兴奋地载着游客越过沙丘。他们是景区内的工作人员,全身上下不留一处的武装依然没能改变晒黑的事实,只是扬沙之间的霸气一不小心出就卖了他们的帅酷形象。驰骋在沙场的上的每一处飙车技能引起了周围游客以及车上顾客的一阵阵尖叫。而游客的每一声尖叫,都会换来老司机更猛烈的一脚油门。
这个夏天在沙漠感受生命与速度的竞争,荒芜与生机的交织,风光无限,沙漠探险,其乐无穷!如果您问我宁夏有什么好玩的,沙漠旅游当然是不可错过的体验!融入当地,观博物馆
宁夏湿地博物馆位于沙湖旅游景区内,建筑面积4520平方米,以沙湖苇、鸟、水、沙为设计元素。馆内分为湿地与鸟类知识介绍、鸟类生态行为观察等6大功能区。馆内分为湿地与鸟类知识介绍、人鸟同乐表演、鸟类生态行为观察、4D科普教育电影厅、旅游餐饮与购物服务等六个功能区。
从博物馆功能性与建筑造型完美统一出发,力尽表现出沙湖“塞上奇湖”的形象。提取了沙湖特有的“湖苇、鸟、水、沙”元素,主体采用沙土色调,整体造型仿佛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鸟,曲线流畅自然,建筑在形状和尺寸上给人硕大无比的体积感,周围伴以起伏自然的沙丘造型,使博物馆和大漠风光有机结合起来,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
要感受当地文化,必然要欣赏一番别有韵味的舞台表演——回乡婚礼。文化与旅游“结亲”全剧艺术地再现了回族的婚嫁习俗和回族群众勤劳、热情、好客的品格。为了适应在景区的演出,沙湖专门推出了“旅游版”的《回乡婚礼》,将演出时间由原来的一个多小时压缩到不足40分钟。同时加入了解说词,并对回族语言、花儿、服饰等8个“非遗”项目进行了介绍。漫步沙湖,万亩荷塘
看过不少的荷塘,唯美清廉,大多配着曲径通幽的小道,而沙湖的万亩荷花园却给了我另一番感受,密密麻麻的荷叶接天连地。从空中看去,豪气壮观的面积似乎给人一种恢弘的气势。
雁桥下,幽荷间,一剪茎秆,高举一朵菡萏,在清辉玉泻中亭亭玉立,张望守候,独自清欢。浩渺的沙湖,偌大的荷塘,接天的莲叶,就这一朵,骄傲、娇媚地出现在我的面前,轻罗碧裙,楚楚动人。邈邈来世,仿佛只这一朵,犹如时空深处飘渺而来的霓裳清音,让我为她刹那心动,刹那沉醉,若一段隔世的情缘和美丽,此时的偶然相逢,只为今生的邂逅。
谈起荷花出现在脑海中的景象往往是“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的江南之地。而今天七月间的沙湖竟然观赏到了这样一处之景。盛世女子,情韵流动,脸上漾着迷人的气质和光彩。她们清早出发,荡着小船,唱着歌儿,时隐时现在莲荡深处。衣袂飘飘,诗意就在文字中发酵,镌刻于山河,雕镂在人心,几经斗转星移,延宕到今天,竟然演绎成为一段一段永不漫漶的历史风流,于这荷塘深处,幻化成一幕一幕香软的遇见,灵活于我的眼前。
做一池清荷,于往来倜傥间,笑看尘世花柳繁华,红门清风里,由他富贵在当下。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写在最后
只见远处延绵不绝的沙丘,近处浩浩荡荡的湖水和芦苇渐渐模糊,慢慢朝着时间的深处移去。沙湖渐渐成了一张张定格的图像,此次短暂的行程,却解析了我的好奇,增添另一种体验。骑骆驼时的小心谨慎,滚烫沙漠中的奔跑,驰骋疆场的快感,甩飞在湖面上的尖叫……而沙漠也给力哇很多感动,意外冒出的小草,艰难爬行着的不明小生物,沙漠里的湖泊。这些大自然赋予的强大生命力让我在旅途中充满力量去发现探索未知的勇气。
飞扬的尘土,湖间的芦苇,无穷的荷花,当地的历史文化,一点一滴都在心里,化成回忆飘落笔尖。我们总能淡化人类的规律性,放大大自然的美和可知性,就像此刻的我在遥远的地方写下这篇文章,随着思念的招引,再度奔赴沙湖。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摄影器材】
相机:佳能5DMark3(佳能TS-E 17mm f4 L、佳能EF 24-105mm f/4L IS II USM、佳能EF50/1.4USM、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无人机:大疆御 Mavic pro
作者微博:Domi李
微信:mylovedomi

本游记著作权归@Domi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