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大理,心生欢喜。大理入梦,永不凋零。它开在岁月的尘埃里,可浓妆艳抹,可洗尽铅华,惊艳了时光。一如茫茫人海中你我的遇见,蓦然心动,寂静欢喜。
关于行程相信每一次旅行,脑子中第一时间都反射这几点吧!不妨看看我的【3天2晚】,也许这个十一假期会给你们一些参考~~住在哪儿:感通花满院客栈(四合院和三合院别墅)、感通中和居客栈游在哪儿:感通禅寺、苍山国家地质公园、大理古城、喜洲白族古建筑群、海舌公园吃在哪儿:酒店内及一些特色餐厅
这次旅行让我觉得很轻松!也与以往不同,是通过一位旅行家朋友介绍的在出家门定的,为我量身打造了此次行程规划、提供了非常精细的私属服务。
关于交通这么多年,云南的一些摄影基地倒是去过不少,但每次转机都是经过昆明、大理、丽江等地区中转却不曾踏入半步,这一次,忍不了了!一定要来看一看这座传说中的艳遇之城有多美!~看看有怎样的邂逅!~北京到大理最方便的是乘坐飞机(直飞或者到昆明中转)直飞:早上6点半左右有三个航班,时间大约4个小时
转机:可以先到昆明呆一晚或几晚转一转昆明市区,第二天早上飞到大理(属于比较悠闲地方式)
DAY-1入住感通花满院客栈(四合院)
乘坐最早一班昆明到大理的飞机,到达后酒店的车已经在等候接站,从机场到达酒店需要40分钟左右。
Tips:
感通花满院客栈(四合院)地址位于大理古城学府路79号 ,214国道与学府路交叉口学府路方向50米。下车,看到客栈大门设计就很有亲和力,一进门有种回家的感觉;装潢别致,以中式风格为主的设计风格,尽显低调奢华。今天的行程并不满,有大把的时间呆在客栈来适应大理的慢生活节奏……在“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古朴情怀中感受出尘超脱的怡然时光!
感通花满院客栈(四合院)
感通花满院客栈(四合院)前台:你会发现门里两侧有两台大花轿~也许这是一个风俗吧。
感通花满院客栈(四合院)茶歇区域:玻璃屋顶阳光洒下来,在这里泡一壶茶,写写稿子,一定灵感爆发的节奏。很快办理好入住手续,三层(有电梯),四合院也许是我的一种情怀吧,此情此景总会让我想起很多童年往事……
三楼俯视庭院
室外的小景豪华大床房,打开房门映入眼帘的是从窗外直射进来那缕阳光(这也许是摄影师的职业病吧,改不了了,对于光影的敏感……)感觉非常棒!床很大,豪华,果真!目测今晚上可以睡个元气觉觉。
感通花满院客栈自然轻灵自在,有活泼泼的生活气息,又有静美的诗意。居于其中,无论是大人还是孩童,大抵都能得到美的滋养。感通禅寺中午赶往感通禅寺,距离酒店很近的车程。
感通禅寺位于点苍山圣应峰南麓,开小车可以沿路开上去到达感通禅寺,继续上行可到达寂照庵。小巴、大巴车只能停在苍山国家地质公园正门停车场,沿路步行上山。
Tips:
【市内交通】可乘下关和古城之间的公交车,如4路,在感通寺路口下车,在路口就可看见“感通寺”的标牌,下车后,再乘小马车即可到达。感通寺距离大理古城约10分钟的车程,如果从路口步行上山的话,约需40分钟。游客还可以沿苍山玉带云游路到达感通寺,只是这条路比较远。路过一段秋天的雨声,感通禅寺恰好这时雨过天晴,山路颇有些湿滑,空气中弥漫着水雾,植物被雨水滋润的更加幽静。
我们并没有沿着水泥路面上行,而是跟随“出家门”给我设计的一条山路,并有当地知名徒步旅行家即客栈老板带路,保证安全。沿途给我讲了许多有关这里的传奇故事……我们走走停停,山路如同一时一世,就这么蜿蜒过去了。
轻轻松松地到达了目的地,登山秘笈猛戳这里:爬山本身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最好同行有熟识的小伙伴,两三人有说有笑,不知不觉你就会抵达……
先讲一则关于感通寺的传说!
相传,明洪武十七年,感通寺的住持——无极大法师前往南京朝觐明太祖朱元璋,并带去了一匹白马,一株茶树。进献时正好是初春,白马嘶鸣,茶树开花。当时,明太祖认为马嘶花放,是大明江山的吉祥之兆,于是便给无极和尚赐名为“法天”,并授其职务为“大理府僧纲司都纲”(当时管理佛寺的大和尚的职务),并赐诗18首送归。全山僧众迎接无极归来的地方,后来也建了寺庙,称为班山(即现在感通寺山门下侧)。盛通寺山门座南朝北,山门左右,各有两尊护法神,面目狰狞,气势威严,令人肃然而生敬意。
寺院内高台上为大雄宝殿,大殿内正中,供人佛祖释迦牟尼。
侧院是待客茶舍,里面有棵古茶树、还有古梅树等等,历经百年存活至今也实属不易!~
感通寺以环境清幽、殿宇轩昂、香火旺盛而被 誉为"西南胜览无双寺,苍洱驰名第一山"。
寂照庵“藏在大理苍山中的花间仙境”这间寂照庵,被誉为“中国最美尼姑庵”。
寂照庵始建于明初,后毁。公元1919年药师寺僧轮转重建大殿及两厢、门楼及陋阁,又塑佛像金身。据说寂照庵在当年云南都督唐继尧的主持下重建的,现在庵门上“寂照庵”三字,就是唐继尧所题写的。如今寺院保存完整,大殿塑西方三圣,左厢为客堂,右厢,为祖师堂
,后院有新修斋堂。
入寂照庵,干净澄明,不染烟火,当下即清凉世界。
寺院的主持妙慧法师说不鼓励烧香主要有三:
一、现代的香制作粗糙,多数香采用用普通的锯末子做的,香品出产环境也极为恶劣,鸡鸭任意在其上面跑动,任意拉粑粑,这种香礼佛是大不敬;二、寂照庵地处苍山脚下,森林多且密集,不适宜烧香,见明火比较危险;
三、烧香不仅污染环境,还会使一些微生物的生命受到威胁,这也违背了佛家仁爱的本意。
“感而遂通,寂静照鉴”,花木扶疏,鸟语花香,尤宜佛家修持和游者静修的清净寺院。
在寂照庵吃素斋的规矩是:
1、每位20元,提前买饭票,过时不候。 2、不许代替别人打饭,自己排自己的队。3、茶水免费,饭菜不够可以添,但不能剩饭。 4、吃完饭,碗筷分开,自己放到洗碗大姐的两个盆里。
这里有一位严厉的大姐在负责维持秩序!切记不可犯了规矩!
苍山国家地质公园从寂照庵下来后可以直接乘往返坐缆车,欣赏苍山洱海的秀美风光。
苍山国家地质公园地貌景观类型丰富多样,保存完整,有的遗迹形态特别是一些构造变质变形遗迹具有极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山水相映,风、花、雪、月、石共存的天成自然组合,构成了极高的自然美学价值。地质公园还是世界各大洲植物的汇集地,植物类型丰富而完整,是植物的模式标本产地和主要的生物物种资源库。Tips:【门票】30元 / 索道往返80元【开放时间】08:00-18:00
【交通概况】公交车线路:8路
苍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大理市的漾濞县和洱源县接壤地带,主体在大理市,总面积577.10平方千米,最高海拔4122米。该地质公园所处的大理苍山是国际著名的第四纪末次冰期“大理冰期”的命名地,是亚洲大陆第四纪末次冰川作用的最南部山地之一。
向下看苍山洱海尽收眼底。
向上看如临进云霄。
棋局
铁索木板桥
潺潺的小溪
一线天外彩虹飞渡盖世,千丈崖底清流直泻惊魂。
DAY-2入住感通中和居客栈
坐落于闻名遐迩的大理古城洋人街,周边酒吧、景区、超市、银行商圈林立,出行极为便利;
大理古城的晚上是最热闹最美的,那么白天该做些什么呢?好好睡到自然醒吧,又或者是坐在院子里喝杯茶聊聊天就好……看着白族民居经典的雕栏、天井、椽头,体验一下大理人家的生活,是一种前卫、时尚的休闲方式!Tips:
感通中和居客栈地址:大理市护国路31号 ,洋人街与博爱路交叉路口
灰砖灰瓦,雕梁画栋让人寻找到当年笏满床的官宦宅邸的门庭气派和典雅。
中和居2013年被列为“大理古城历史保护建筑,”客栈分为两院,结合了白族民居经典的“三方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六合同春”的建筑风格,采用了白族民居建筑形式与现代建筑风格相结合的结构式样,以白族民居建筑形式为主体,充分体现了白族民居建筑的风格特色。
客栈拥有不同风格各异的客房,房间的所有家具设计采用白族人家常用的古典家具如雕花衣柜、雕花花架、古朴的电视柜,一切都显得古色古香地典雅。
具有大理特色的装饰画,挂在房间内应景而极具美感。
海舌生态文化体验景区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洱海算是其中一颗吧。
正值雨季水面上涨和洱海边治理等因素,洱海边的那些枯木少了许多。但对于我这个初见洱海的人别有一番韵致,随手拍下这里最美的风景。
Tips:游玩时间:2小时交通:在喜洲镇骑车或步行前往(有马车可以做,每人5元左右可以砍价)门票:公园免费,但会根据车型不同收取停车费
开放时间:全天
海舌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据地方史籍载:“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海舌是洱海边一个小型的生态公园,沿岸绿柳成荫,两岸风景各不相同,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四季风景如画,是观赏洱海的最佳地,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憩息在湿地上的白鹭。
景区门口左侧进去可以看到一个白色的房子,是“海豚阿德书店”,是一家特色与品位兼具的书店,两侧小楼,有几间单独的屋子陈列展卖各类艺术品。踱步至二层可以观赏到洱海阔朗明媚的天然风光,特别适合闲看日落。岸边停泊的小船亦可入画入照,大可成为旅行美照里的一隅风景。若你到此,不妨往屋后面走一走,别有洞天的美就在那里等你!
这就是说的马车,可以从停车场拉到景区门口,其实也就是2公里左右,但价格还算公道,坐坐马车也是不一样的体验。
返回的时候,在快到停车场的右侧小路进去,看到了那对儿“夫妻树”。"夫妻树"在古代称为"连理枝",又称"生死树",这是树林中与人类夫妻般相依而生的一种现象:同根生的树。
沿途可以拍摄到很多美景,所以特别建议租大理的小摩托自由行,随时拍摄。
成片的金黄的稻田,正是收割的季节。
人在大理,万不可错过的就是那片令人迷醉的格桑花海。傍晚则是赏花与拍照的最佳时机,此时出现的耶稣光,最宜人像和风景拍摄。
肚子早就咕咕叫了,回客栈吃晚餐,究竟是什么呢?
火锅!大理火锅!炭火锅!有“风花雪月”、有一盘一盘的肉肉才最配哦!~
说到“风花雪月”
在大理当地,白族人民有一首世世代代传诵的谜语诗,诗曰:虫入凤窝不见鸟(风),七人头上长青草(花);细雨下在横山上(雪),半个朋友不见了(月)。这首诗谜的谜底就是大理最著名的风花雪月四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大理古城有很多人说:“大理古城夜景才是古城的诠释!”果不其然
Tips:【门票·开放时间】:在古城内游览免费全天开放【交通概况】:从下关坐2路再转乘4路,约40分钟即可到达古城。另外,游客也可乘位于建设路和文化路上的小巴前往,约30分钟可到达古城。游客在大理古城内游览,主要靠步行。如乘火车到大理,可直接在大理火车站坐8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大理古城。总结几类地方一定要去看看:1、大理城楼:夜景很美,门洞里的光线很美!
2、洋人街:街面上林立很多特色小店,记住洋人街,回到中和居自然也就走不丢了,哈,我是这样记的!
3、特色主题咖啡厅很多,不妨特意去探探店,定有不一样的收获!
4、云南的咖啡也是很有名气的,可以随手礼买一些送给朋友。
5、大理应该有很多画家、艺术家,去聊聊艺术如何?
6、酒吧的歌声很吸引人,三五好友又或者一个人不妨进去坐一坐体验不一样的酒吧环境和气氛,体验大理的夜生活。
7、吃吃吃、还是吃起来吧,好吃的太多了!~
8、大理的服饰也是最畅销的吧,无论机器制作还是手工的颜色都很鲜艳,穿在身上很美!~
9、据说这条街才算得上是最火的酒吧街,下次来探探。
走着路过了也是跟入住的酒店同一家公司的“泰和居”,老宅改造也是满客,大家对于住客栈也是情有独钟。
夜已深,但大理古城还是如此热闹,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商家的叫卖声……默默的心里爱上这座城!
DAY-3入住感通花满院客栈(三合院别墅)
从古朴的感通中和居客栈改住感通花满院的别墅酒店,让人眼前一亮,都想买上一套用来养老了……别墅可独栋出售,我今天住的是三层的圆床套房。我特别想说,这里真的特别适合全家多口人来大理度假入住,很私密的环境,设施很全,就跟在家里一样!~
一层有公共茶歇区域。
还有一个小花园石桌石板凳,感觉不错!~
二层区域还有这样的桌椅,可以抽颗烟坐坐,看看书,看看风景……三层套间,圆床其实不睡不知道一睡就爱上的床型,你懂的!~ 会让你的睡眠达到极致的完美!~
有个大凉台,躺椅小桌,早晨坐下来喝杯咖啡可以看到很棒的日出美景!~
这个洗漱间也是超级大
躺在浴缸里看着大理的苍山洱海……
客厅,茶桌、差距一应俱全,品茗聊聊人生吗?困了这里也能成为一张不错的床。
喜洲白族古建筑群喜洲早在六诏与河蛮并存时就已是白族聚居之地,隋代称“史城”,唐宋间为南诏、大理国“大厘城”。清末民初,当地民族经济发展较快,主要建筑遗存多于此时建造,民国时又有营造,如清末赵家院、1920年建的严家院、1948年建的杨家院和董家院等。
门票:无门票
地址:大理市苍山五台峰下,滇藏公路东侧。
千年古树是谁栽,一阵清风动地来。风雨难摧枝叶茂,人生易老玉石衰。
已悲世上匆匆客,更叹人间代代才。虎踞方圆荫百姓,龙盘天地抚灵台。
————云南大理李泽敏诗词【七律--喜洲古榕树】
街道两旁都是店铺,稍显冷清,但也有可以深挖的小店物品都不错,比如银、玉石等等。
严家大院位于喜洲镇办事处四方街富春里1号,喜洲著名的民族资本家严子珍1919年建造。现已成为喜洲白族民俗风情旅游景点之一。
【门票】60元,预定价48元
严氏大院是一座有多院套连起来的深宅大院,走进翘角飞檐高大繁复的大门,是“三坊一照壁”的院落,有照壁字画,花木摇曳,令人满目生辉。
二层也是别有洞天,有很多屋子,前后院都是串联起来的,
“提名榜”上面刻着自明清以来得到进士称号的喜洲人的名字。
关于大理印象
钱钟书说,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的干净,花开的正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是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
如何心无挂碍?答案:去大理!大理,3天2晚,真的不够,一辈子,应该够了!大理,打消了我以往的印象,带给我由心的认识,这里是适合定居的…老了…我也很可能定居在这里!大理,是一个艳遇之地?你该改变一下这个传说中的想法了,节奏这么慢的城市只想谈一场细水长流的恋爱……大理,的确是摄影人的天堂,也给深爱摄影的人提供了创作和成就自己的机会。大理,就应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感通花满院别墅”,生活才叫做惬意!~

本游记著作权归@满星Mi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