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闻不如眼见(上)——2014暑期俄罗斯游记(原创图文)
俄罗斯,于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度。小时候赶上中苏友好,那时候读过《卓娅和舒拉》等故事,对苏联的印象是充满景仰和憧憬。之后中苏交恶,再后来苏联解体,眼下又赶上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遭受制裁,俄罗斯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国度?于是,探访俄罗斯成为2014年夏天的主题。从网上看,各个旅行社的俄罗斯旅游项目主要集中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再掺和点所谓金环、银环小镇,于是选择了一个“俄罗斯8日游,金银环小镇加庄园”的项目,7月24日出发,团费10500元左右。当然,还有不少自费项目任选,可自由选择是否再追加一至二千元的费用。所谓八天,除去来回路上两天,实际上玩儿的时间是六天。由于俄罗斯纬度高,夏季有“白夜”之称,日照时长超过十六小时,所以感觉6天时间还是挺长的。
圣彼得堡乘飞机抵达莫斯科是在当地凌晨5点左右,机场人不多,入关时间不算太长,之后转乘飞机去圣彼得堡,这是一架波音747-400,可见两地之间的交通多么繁忙。十点半左右出了机场,圣彼得堡的地接导游小薛来接机,乘上大巴向彼得堡城区驶去,薛导就告诉我们,彼得堡与莫斯科相比是一座完全不同的城市,它既是一座古城,又是一座水城,还是一座文化名城。
圣彼得堡街头
300多年前,圣彼得堡只是一片沼泽地,属瑞典所有,经过为期20年的“北方战争”,彼得大帝率领俄国军队从瑞典手中夺得了芬兰湾,从此俄国就占有了波罗的海出海口。在这片沼泽地上,彼得大帝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苦,建立了一座新城市──圣彼得堡(后来曾称列宁格勒),并于1712年从莫斯科迁都于此,之后圣彼得堡就成了俄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也成为俄国与西欧交往的主要窗口。
不得不说说“彼得大帝”,这位俄国罗曼诺夫王朝的第四代沙皇,俄国历史上的非凡君王,他为使俄国迎头赶上当时欧洲的文明进步,在位期间曾匿名到西欧长途旅行和考察,回国后制定了西方化政策,从此推动了俄国巨大的变革,使俄罗斯开始了迈入世界强国之林的征程。
从机场去往市中心道路两旁的建筑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城市最外圈是苏联解体以后的建筑,从列宁格勒保卫战纪念碑开始的一段是苏联斯大林时期的建筑,接近城市中心则多是昔日帝都留下的俄罗斯古典建筑群和名胜古迹。大巴驶过了一座又一座桥梁,因为涅瓦河及其支流把城市分成了40多个岛屿,又有300多座桥梁把它们连接起来,主要建筑都分布在涅瓦河沿岸,所以圣彼得堡有“北方威尼斯”之美称。
圣彼得堡市中心的古老建筑
冬宫来到冬宫广场,蓝白相间的冬宫与黄白相间的总参谋部大楼相对矗立,广场中间是高大的亚历山大纪念碑。
冬宫与亚历山大纪念碑
                                                                 总参谋部大楼
冬宫是俄罗斯著名的皇宫,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在三层高的冬宫里有大小殿堂1000多间,收藏的各种古董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珍品近300万件。这么多宝贝是哪来的呢?导游说了:有买的、有别人送的,最主要是抢来的。
尼古拉一世的宝座
在意大利文艺复兴长廊,我们看到了达芬奇迄今为止7幅传世真迹中的2幅:“圣母与花”和“利达圣母”。“圣母与花”中圣子的眼神栩栩如生。
达芬奇传世之作“圣母与花”
在拉斐尔长廊和意大利小厅,欣赏着著名雕塑“求爱的大卫”、“花瓶女神”、“三美神”,你仿佛置身于意大利的博物馆中。
拉斐尔长廊
                                                                              求爱的大卫
            花瓶女神
三美神(智慧、美丽、纯洁)
当然,其中也不乏俄罗斯能工巧匠制作的精湛艺术品。
这是一幅用天然小石子拼成的画
这是用小手指大的孔雀石拼成的巨瓶
这是用天然色彩的木料拼制而成的地板
这是用天然色彩的木料拼制而成的桌子
骑士厅里真马制成的标本和人、马银质盔甲
叶卡捷琳娜宫叶卡捷琳娜宫,这是我们此行的自费项目之一,要银两600元人民币,虽说贵了一点,但的确值得一看。它位于圣彼得堡南郊24公里的皇村,1937年为纪念普希金在此度过童年而改名为“普希金村”。
普希金雕像
叶宫原为彼得大帝送给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的两层木制宫殿,后来,他们的女儿伊丽莎白当女皇时,将木屋改建成雄伟宏大,富丽堂皇的豪华宫殿。宫殿由蓝、白、黄三色构成,据说这分别代表着女主人蓝色的眼睛、白色的皮肤和金黄的头发。
叶卡捷琳娜宫
叶卡捷琳娜二世画像
在彼得大帝去世后的75年内,俄国有四个女沙皇产生,所以那段时间又叫做女皇时代。分别是:叶卡捷琳娜一世(彼得大帝的妻子)、安娜一世(彼得大帝的侄女)、伊丽莎白一世(彼得大帝的女儿)、叶卡捷琳娜二世(彼得大帝的外孙媳妇)。在女皇时代,男权低下,他们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颅(看下面这张叶宫建筑雕塑)。
叶宫内部,金碧辉煌是每个参观者的直接感受。在“金色的走廊”中有一间最宏伟壮观的大厅,有译为“女皇接待大厅”或“大金銮厅”,我们的导游称之为“黄金大宴会厅”,说直到现在,俄罗斯国家的一些重要的宴会还在这里举办。要知道叶卡捷琳娜宫曾在“二战”中遭受极大地破坏,这些包金的装饰几乎全部成为了碎片。为了恢复和保护俄国人引以为豪的历史古迹,他们在及其艰苦的条件下,花费了二十年时间,终于让这些珍品重现光芒。
黄金大宴会厅
                                                                               大厅屋顶的绘画
在辉煌的叶宫,也不乏中国元素。
中国瓷瓶
                                                                               青花瓷壁炉
说到叶宫不能不提的就是“琥珀宫”,琥珀宫又称“琥珀屋”,是叶宫诸多宫殿中的一间。“琥珀屋”顾名思义其内部主要由琥珀装饰而成。琥珀是数千万年前的树脂被埋藏于地下,经过一定的化学变化后形成的一种树脂化石,其形状多种多样,表面常保留着当初树脂流动时产生的纹路,内部经常可见气泡及古老昆虫或植物碎屑。琥珀质地很轻,据说拳头大的琥珀重量仅相当于一个馒头,其光泽美丽柔和,是最早使用的宝石。这件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是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威廉一世送给彼得大帝的礼物,所使用的琥珀超过55平方米重达6吨。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琥珀宫被德军占据,并被拆装运回德国,二战结束后,这一稀世珍宝却告离奇失踪。2002年,俄罗斯用与原建筑同等多的琥珀重建了琥珀宫,并对外界开放。现在“琥珀宫”只能参观,不许拍照。但琥珀制品却是俄罗斯旅游购物的重要卖点。据说,波罗的海出产的琥珀质地很好,价格也比国内便宜且没有假货,但买点小物件做个纪念还可以,大件物品也是价格不菲的。
叶卡捷琳娜宫外有一座美丽的英式园林后花园,那里有蜿蜒的小径、如茵的草场、茂密的树林、碧蓝的湖泊。据说湖心小岛上的屋子是叶卡捷琳娜与情人约会之处,故小岛被称为“情人岛”。
花园中的湖泊
湖边建筑
湖边有一座与宫殿相连、可用于散步和观景的柱廊——卡梅伦柱廊,这是由苏格兰建筑师查尔斯-卡梅隆设计建造的一座新古典主义建筑。
卡梅隆柱廊
                                                                               卡梅隆柱廊旁的花园
夏宫花园夏宫坐落于距圣彼得堡29公里的芬兰湾南岸静谧的森林中,是1714年由彼得大帝下令并亲自督造的,因而又被称为彼得宫(Peterhof),是彼得大帝举行大型舞会和宫廷庆典的行宫,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
夏宫的主要代表性建筑是一座双层的宫殿,耸立在一座数十米高的小山丘上,面向波罗的海,两翼均有镀金穹顶,宫内有庆典厅堂、礼宴厅堂和皇家宫室。因为事先了解到其整体规模比叶卡捷琳娜宫和冬宫要小很多,装饰格调也非常类似,因此我们没有选择宫殿内部参观这个自费项目,而是计划把时间更多地放在著名的夏宫花园里。后来证明我们的选择十分明智:宫殿内部空间比较小,游客拥挤,且不许拍照。
夏宫花园由法式的上花园和下花园组成,大宫殿在两者之间。进入上花园无需买票,但最著名的大瀑布喷泉群位于下花园内。
下花园沿着夏宫宫殿边的小路,很快就来到宫殿前下花园的金色大瀑布喷泉,其规模超过法国的凡尔赛。据资料记载,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我们到的时间是上午十点多,喷泉还没开始喷水,于是我们先去看芬兰湾。十一点钟,喷泉准时开始喷放,泉水从被参孙撕开的狮子口中喷涌而出,高达20米,是全宫最大的喷水柱,阳光照射着飞溅的水花和被水雾笼罩的金色雕塑,壮观极了。
金色大瀑布喷泉
下花园依傍大宫殿呈扇形向芬兰湾展开,从金色大瀑布喷泉旁台阶走下去是一个广场,广场的地面草坪修剪得像一幅精美的地毯,广场的中轴线上是一条运河,河两边是大树参天的森林,沿着运河向前去,咫尺之遥就是辽阔蔚蓝的芬兰湾。
河的尽头就是波罗的海芬兰湾
芬兰湾
在下花园的森林里穿行,随处可见雕塑和喷泉,还有现场演奏的乐队。
上花园上花园不大,导游规定我们游览30分钟。一进门是宫殿东侧的洋葱头金顶小教堂。
夏宫金顶小教堂
上花园环绕宫殿庭院的三面是修剪整齐的林荫道。园中绿树丛丛、鲜花盛开,喷泉仍是最重要的元素,我们只看几组比较重要的吧。
夏宫上花园喷泉之一:怪兽喷泉
夏宫上花园喷泉之二:海神涅普顿喷泉
                                                                               夏宫上花园喷泉之三
                                                                               夏宫上花园喷泉之四
宫殿西侧有一座“徽章楼”。其金顶上的双头鹰是俄罗斯的国徽“双头鹰”。据说“鹰”有互成一定角度的三个头,特殊装置能使其自由转动,以保证无论从哪个角度,人们看到的都是“双头”。
夏宫徽章楼及金顶上的双头鹰
圣彼得堡名胜古迹圣彼得堡作为昔日的都城,颇具皇家风范。除了众多的皇宫如冬宫、叶卡捷林娜宫、夏宫等,该市至今仍有1000多个保存完好的名胜古迹,包括500多座宫殿、教堂、庭院、纪念碑、艺术园林等,所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第八位受旅游者欢迎的城市。因为在历史上,特别是世界大发展的两百年间,由彼得大帝开始,对城市进行了大规模的有计划的设计与建造。
圣彼得堡城市的形成,是由彼得大帝1703年在涅瓦河三角洲上的兔子岛兴建六角形的彼得保罗要塞开始的,后逐步扩建为城市。发源于拉多加湖的涅瓦河贯穿圣彼得堡,流至波罗的海芬兰湾。它平均宽度400至600米,导游说最深处达39米,不仅可以行驶军舰,还可以走潜艇。
涅瓦河上的军舰
圣彼得堡的主要名胜古迹都集中在涅瓦河沿岸,沿着涅瓦河漫步,可以看到冬宫,看到彼得保罗要塞,看到阿芙乐尔巡洋舰,看到瓦西里岛古港口的圆柱灯塔,还可以看到青铜骑士等。
涅瓦河畔眺望兔子岛上的彼得保罗要塞
彼得保罗要塞的尖顶教堂埋葬着包括彼得大帝在内的13个皇帝
坐落在涅瓦河畔的冬宫
瓦西里岛古港口的圆柱灯塔
我们这个年纪在天朝长大的人都听过这么一句话吧,“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阿芙洛尔巡洋舰就是1918年列宁率领军队向冬宫王朝打响第一炮的那艘军舰,现在依然停靠在涅瓦河畔。
阿芙洛尔巡洋舰
青铜骑士像是叶卡捷琳娜二世1782年为彼得一世建造的,彼得稳健地骑在一匹奋起前蹄的骏马上,马后蹄踏着一条痉挛的蟒蛇,象征着把邪恶踩在脚下,所向披靡,一往无前。
青铜骑士像
圣伊萨基耶夫教堂是彼得堡市内最大的教堂, 历时40多年建成,它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和意大利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成为世界东正教四大教堂。
圣伊萨基耶夫教堂
滴血教堂也被称做复活教堂,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所修建。教堂以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为蓝本,外部装饰大量使用了马赛克拼图,穹顶则是由彩色瓦片覆盖,顶部还立着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娇艳秀丽。
滴血教堂
离开滴血教堂,沿着涅瓦河一条支流来到与其垂直相交的涅瓦大街。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道路,也被称为世界最美的街道之一。它修造于1710年,长4.5公里,贯穿于城市的中心。它后来发展成为商业大街,上有许多豪华的建筑,但都整齐划一,因为它们不被允许超过冬宫的高度。果戈理的《涅瓦大街》,精准地刻画了19世纪中期圣彼得堡的市井人生。涅瓦大街是一个信仰宽容的地方,在这里有多种信仰的教堂共处却相安无事。
涅瓦大街上的喀山大教堂
圣彼得堡之游结束了。短短2天的时间,不能更多地了解具有300年历史的圣彼得堡的确留有太多的遗憾,但是,能看到这些精华,也算不虚此行了!
银环小镇——诺夫哥罗德离开圣彼得堡,乘大巴去往诺夫哥罗德。诺夫哥罗德距离圣彼得堡188公里,原意为伟大的新城,是俄罗斯一个最古老的城市,建城于859年。历史上曾是贸易、文化和宗教中心。
小克林姆林宫说到“克里姆林宫”,我们就会想到莫斯科。其实,“克里姆林”就是宫殿的意思,凡是“带城墙的城堡”,都可以叫克里姆林,我们翻译为“克里姆林宫”。诺夫哥罗德的克里姆林,是俄罗斯现存最古老的、带有红土城墙的城堡,只是比起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规模小多了,所以叫“小克里姆林宫”。
圣索菲亚教堂(1045-1050)是小克里姆林宫里最古老的石砌建筑物之一,看起来有一种简洁质朴的美感。这座教堂共有6个穹顶,其中正中间一个明显高出其他一大截,而且是金色的。教堂窗户很小,内部昏暗,古色苍然,墙壁上挂满水彩壁画,有一种从外观上很难想象的厚重感。东侧是1437年建造的钟楼,展示有被弃用的大钟。
圣索菲亚教堂
正对圣索菲亚教堂的是一座纪念碑,它是在1862年时为了庆祝千年俄罗斯所建,因此很多俄罗斯历史上的重要人物都被雕刻在纪念碑上,这也说明了诺夫哥罗德在俄罗斯国家建立中的重要作用。
《千年俄罗斯》纪念碑
小克林姆林宫东侧城墙之外是沃尔霍夫河,河滩上有很多人在游泳或者晒太阳
沃尔霍夫河
河的对岸就是雅罗斯拉夫市场遗迹,8世纪前后这里曾是诺夫哥罗德进行国际贸易的场所,是历史上最繁华的地区。
雅罗斯拉夫市场遗址
                                                                               沃尔霍夫河上的游轮餐厅
小木屋博物馆诺夫哥罗德地区多为辽阔的大草原,河湖纵横,森林参天。历史上人们有居住木屋的习俗,所以一些珍贵的木结构建筑被原封不动地保存下来,于是就有了诺夫哥罗德的“小木屋博物馆”。在郊外一处绿树掩映的草地上,三三两两地坐落着20余栋传统木结构建筑,有16世纪的木建筑教堂,有大大小小的农家房舍,很多可以还走进内部参观,一些俄罗斯大妈坐在里面。倘佯其间,恍如走进了悠远的俄罗斯古镇。
晚上,我们“下榻”于具有悠久历史的沃尔霍夫宾馆,真正见识了俄罗斯宾馆的房间与床铺狭小是什么概念,据说,这与彼得大帝提倡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有关。床的宽度最多也就90厘米,伴随着你的每次翻身,都会发出吱嘎吱嘎的声音,可以说这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乘大巴从诺夫哥罗德到莫斯科有500多公里,途径小城特威尔(苏联时期被称为“加里宁格勒”),在白桦林餐厅午餐过后,我们在伏尔加河畔流连忘返。伏尔加河无愧为俄罗斯的母亲河,是那样宽阔、安详、从容、优雅…
伏尔加河
莫斯科不远了,我们期待着与你的亲密接触!(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