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一直以来都喜欢冬季去更冷的地方,喜欢在零下几十度的地方真真切切的去感受冬季。
时隔大半年再次回忆整个旅程,贝加尔湖之旅从踏上这片土地开始就为之着迷倾心。我一直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语言来开始描述这场旅行,有惊喜,有意外,有温暖,也有惊吓。
第一次在冰上行走,小心翼翼的模样现在都还记得。
第一次经过只有一个人的村庄,热情的村长让我对这里好感度大大加深。
第一次见到一排排的蓝冰,淡蓝色的冰排满足了我对这里的期待。
第一次看到一圈圈的气泡冰,运气好大不用刻意去找,整个湖面都是。
第一次走在下雪的异国,心里直感叹一定要和心爱的人再来一次。
第一次强烈要求整个人被扔进雪地里,软软的雪地真的超级好玩。
也是第一次离火灾现场只有一墙之隔,心情沉重到时刻提醒自己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好好爱自己。
这个冬天,在贝加尔湖畔,感受零下二三十度的冬季。
微博:北小欧步履不停
微信:capricornus_pj(请注明)

贝加尔湖冬天的模样『预告片』

被这个天然的取景框所吸引,也成了必来这里的理由。
纯白与淡蓝色的冰块,是对整趟旅程的最美印象。
那天,看到一个人孤独的走在冰面上。
那一颗颗的气泡冰,形态各异,顿时少女心泛滥。
一条条冰柱就这样悬挂着,晶莹剔透。
一大片蓝色的冰排,是给我们的惊喜。
我总是强忍着睡意看着车窗外,因为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啊。
整个村庄除了村长,就没有看见过其他人了。
初次的相见,原来西伯利亚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
做一个自在如风的少年,一出门就欢脱的我。
泼水成冰是每次到寒冷地方必玩的项目。
那一天第一次见到白茫茫的 贝加尔湖 ,也许是太过于兴奋,重重的摔了一跤后整个手臂痛了一周。
跟好友说这里的冰多到吃不完,纷纷让带几块回去。
躺在气泡湖上随意的一张照片也好喜欢呀。
在最后一天的时间里,终于满足了被扔进雪地里愿望。悄悄告诉你,扔进雪地里真的好好玩!
好喜欢一点儿都不冷又下着小雪的 伊尔库茨克 的街道。
热情的当地人看着我们在拍照一窝蜂的涌上来有了这张合影。
这个冬天,和我一起去 贝加尔湖 感受冰与雪的浪漫吧。

这里有段不太完美的视频

最近一直想用动态的方式来记录自己的每一场旅行,杂七杂八剪了一段,效果并不是很满意,但终究还是达到了动态的旅行记录。尽管不完美,但我依旧喜爱。

day1:初见。|乌兰乌德

去贝加尔湖大多都是从 伊尔库茨克 开始的,网上关于乌兰乌德的信息很少,问了包车师傅的意见建议从乌兰乌德开始行程,伊尔库茨克返回。这样也挺好,去了几个很小众的地方,连当地人都很少遇见。
从 北京 出发的那天,在机场还看见了一场日出,迎着 朝阳 出发的旅程总是美好的。整个飞机基本都是亚洲 人面孔,到后来才发现,除了我们几个,基本都是 乌兰乌德 的人,有很多都是在 中国 读书,放假回家的留学生。
飞机平稳的降落在 乌兰乌德 机场,机舱外是白茫茫的一片。没有廊桥,原以为不远的距离会步行过去,但还是很贴心的配备了摆渡车,想拍一张小清新颜色的飞机,结果被工作人员阻拦了不能拍。
海关大叔不紧不慢的对照着护照信息,拿到护照,说声谢就去拿行李了。整个机场很小,只有一个行李传送带,本来打算在机场取钱的,环顾一周也没找到取款机。出口处很多接机的当地人,他们拥抱着从外地归来的亲人和爱人们,我很喜欢这样的温情时刻,因为我是不太善于表达感情的。领队早早就在出口处等着了,还有来自 深圳 的媛媛姐一家,我们两车人简单认识一下就赶往了南贝 加尔 斯克。
在陌生的地方坐车,我基本很少在车里睡觉,因为窗外有着我不曾见过的美景。
路过的一个小镇,窗外的街景就是记忆中西伯利亚的模样。可是没过一会儿就被交警拦了下来,好在领队很专业,要求的证件都能提供,对答如流,像例行检查一样就让我们继续前行了。
路上的风景总是让我手中的相机停不下来,好喜欢茫茫雪原中这个被木栅栏围起来的小院子。
在极寒天气下行驶,车内温度和车外温度有很大的温差,所以车内窗户常常结冰,这次小伙伴拿出一个卡片,我们乐此不疲的刮着车窗上的冰。地上的雪被大风吹起,远处的树木在雪中若影若现,宛如仙境一般。
出发之前有点担心 乌兰乌德 到 伊尔库茨克 的路况,还好路况不错,而且甚少有车。
到了陌生的国度,路上的卡车在我看来都是稀奇的。
路过一个加油站,从下飞机就没怎么吃东西的我们去买了几只雪糕。奶香味浓厚,超级好吃。
吃了雪糕,有了食物的我们立马精神抖擞。窗外是白雪,森林和日落。日落的余晖将天空染成金黄色,甚是好看。
找了个安全的位置停下车来慢慢拍,因为车窗被冻住,怎么也打不开,就让坐在中间位置的小伙伴将天窗打开拍了两张照片。
离开了大路,穿过一条小道,来到了被白雪覆盖的湖边。这时的天空金黄已经褪去,只剩下了这一片温柔的粉色。
下飞机后一直没机会加衣服,出了机场就上车,还不曾感受到西伯利亚的寒冷。这次下车拍照也只是裹了围巾,却发现竟然没有吹风的 北京 冷。据朋友说,我在 北京 的那天,是 北京 最近几年最冷的时候。但随后的几天,西伯利亚的寒冷还是很厉害的。
环湖的铁路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好想找个时间来坐坐这个号称最美铁路线的列车。
你看到那个艳丽的红色火车头了吗。
迎着西伯利亚的风,拥抱这片茫茫雪原。初到这里我们都觉得温度还好,下车也忘了带手套,结果没过多久手就被冻僵了,只好灰溜溜的上了车。
还是有点低估了这边的寒冷,随意拍了两张后就上车了。

day2:惊喜。|南贝加尔斯克

喜欢一些小众的地方,虽然 贝加尔湖 的攻略网上一大把,但是南贝 加尔 斯克却像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入住的酒店是有着 俄罗斯 风情的,一楼是大厅也是饭厅,二楼就是客房。酒店好像是新开的,虽然是木屋结构,但是暖气、电视、淋浴间都是配备的。昨晚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屋外雪地里的彩色圣诞树在夜晚超级梦幻。
酒店内的暖气非常足,便快速出门玩雪啦。尽管在这个冬天已经不是第一次看雪,但南方孩子还是抵挡不住雪的诱惑啊。在酒店门口玩雪的时候还捡到了10卢布的硬币,运气真的很好。
这边的狗狗真的很多,大多也都是一些流浪狗,但基本都是很温和,不会攻击人。
吃完早餐,阳光也出来了,酒店的后面是被白雪覆盖的小村庄,整个村庄都没人,据说后面的这些房屋都是修建来夏天度假的。
雪很厚,穿的短靴只能沿着已有的道路行走,可即使是这样,鞋子还是进了很多的雪。
撒雪的时候不要往自己的脸上撒啊,一定要往前方撒。即使已经吃过这个亏,但后面的每次撒雪都撒在脸上,脖子里,这感觉很爽啊。
我前几年去过 雪乡 ,那一个个蘑菇屋甚是好看。原以为来 贝加尔湖 这边是看冰的,但走 乌兰乌德 这条线也能看到一个个蘑菇屋,而且是纯天然,不曾修饰的,最关键的是,这里完全看不到游客的影子,除了我们,连当地人都很少看到。
向村子深处走去,看着地上厚厚的白雪,跟小伙伴说好想往里面一躺。但后来看着超厚的雪地,害怕陷进去也就放弃了。后来去的地方都没有厚雪,基本都是冰,还是感觉有点遗憾,不过在最后一天终于找到了一块雪地,还是满足了被扔进雪地的愿望,真的超级好玩,当然这是后话了。
小木屋错落有致的建造在山上,虽不见炊烟袅袅,一个个顶着厚厚大雪的小木屋被晨雾和阳光覆盖,宛如童话世界。我们去的地方,基本都有树挡住,照片没有亲眼看到的美,要是有个制高点就好了。
深一脚浅一脚的走进雪地里,走得踉踉跄跄,害怕摔倒又想摔倒在雪地里的矛盾心理。红色衣服在雪地里很抢眼,朋友带了一系列浅色的衣服在雪地不突出,很后悔,所以去玩的朋友们带一些艳丽的配饰也可以。
在这里大概玩了半个小时,鞋子里全是雪,都形成了冰块了。只好快速的回到酒店将冰块全部弄出来,把鞋子放在暖气旁才慢慢缓过来。
酒店旁有一块空地,正好阳光也在背后,清晨的阳光很温柔,超级适合拍照。于是就成了我们玩泼水成冰的好地方。
因为就在酒店旁,所以一点儿都不担心泼得不好,失败了就再来一次。我们泼得时候是刚刚烧好的一大桶水,我们泼完几乎那桶水也没了。
三年前玩泼水成冰的时候把照片发到朋友圈就是酷毙了,帅炸了,即使自己没有玩亲眼看到都是各种兴奋。大概是玩过太多次的原因,现在即使是自己玩好像也没了当时的那种兴奋,连朋友圈点赞的都少了很多。
【关于泼开水Tips:】
第一。不要让开水洒到自己的身上了,尽管水洒下来后也没啥温度。
第二。没有开水热水也行,但是一定要烫,温水不行哦。
第三。瓶口要大,保温杯之类的都可以,矿泉水瓶口太小。
第四。泼水之前一定要调好相机参数,不然洒完了没拍到还是很遗憾的,我们是因为有很多开水,如果是没有开水的地方,只有一瓶保温杯水,那就只能一次性到位了。
第五。一定不要在道路上泼,水滴在路上会结成冰,很滑,找一块雪地泼。
玩完泼水成冰之后就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了,其实离酒店也只有几分钟的车程。之前酒店后面的小村庄至少有个酒店,还有点人气。这个地方,我们只看到了村长,完全没有看到其他人的身影。因为游客很少,村长看到我们的到来很是高兴。倒是一下车,就有几只狗狗围了上来,大概在漫长的冬天,它们也不曾见过有这么多人的到来。
雪山,村庄,五颜六色的小木屋,这样的搭配很是和谐。
我一直很喜欢色彩斑斓的建筑,好羡慕这些个可爱的小屋子的主人。
每个屋子前面的雪都想让我躺下去,在雪地里打滚的画面一直挥之不回。
不知道这个小窗户是干嘛的,只觉得好可爱的。因为在栅栏里,拍照的时候都是垫着脚拍的。
之前喜欢日式庭院,现在看到这个有着玻璃房的浅蓝色的房屋好喜欢啊。何以解忧,唯有暴富。
喜欢听脚踩在雪地上的声音,吱嘎吱嘎的,就觉得这个冬天好满足。
嗯,这张图再次强调了,撒雪一定要往前面撒,往上撒雪全撒在了自己身上。后来的我,围巾里,帽子里,头发上,脖子里全是雪。
看着同行的大哥找的这个高处也想上去拍照撒雪。手脚并用的爬上去后,全身都是雪,毫无美感,也不知道当时在想啥,大概是很少看见这么厚的雪太兴奋了吧。
不知道在这里玩了多久,反正最后是手脚冻得麻木了才上车离开的。
到 伊尔库茨克 其实也是围着湖河铁路走。正好有火车经过,在车上抓拍了一张。回家翻照片,还发现铁路旁还有个人在拍照,和小伙伴一直在猜这个是游客还是当地人呢,他又怎么下去的呢。
我一直以为 俄罗斯 的冬天一定是荒凉的,但是路上看到的这些彩色房屋完全颠覆了我对西伯利亚的猜想,这些彩色的建筑仿佛冬日里最温暖的色彩。
其实没有建筑的道路,才真正符合我对西伯利亚的印象吧。
前一两天道路上的车都很少,随着车辆多起来,就知道要到 伊尔库茨克 了。跟小伙伴说,果然是要到大城 市了。
初见 伊尔库茨克 ,我喜欢有电车的城市,因为我的城市没有这些复古的交通工具,电车沿着街道缓慢行驶,不仅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也将这个城市装点得更美。
直接去了酒店,也没怎么逛市区,毕竟已经是下午三四点还没解决午饭。入住的酒店是国人开的,然后我们就在酒店内吃了一顿满足的中餐。不得不感慨,即使我很喜欢每个国家的食物,但最好吃的还是中餐啊。
吃饱喝足后就在酒店附近走了走,太冷也不想走很远,酒店旁有个风车,在粉红色的天空下缓慢转动,又一次少女心泛滥,真的是很浪漫的地方了。
因为一直没有取到钱,附近也没有银行,只有一个超市。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结果真的有取款机。先用英语操作没有取出来,后来又找了本地人用俄语帮忙给我们取的,汇率差不多,我的卡不需要手续费,在国外取钱很方便。拿着钱开开心心的去逛超市买了一大堆吃的,真的是超满足的一天了。

day3:倾心。|胡日尔村

睡到自然醒之后,就去了 喀山 大教堂。 喀山 大教堂就在市区,是 伊尔库茨克 唯一的一座东正教教堂,是 伊尔库茨克 乃至整个西伯利亚地区最为华美的教堂。到达教堂的时候好像才刚刚开门,院子里还有清扫雪地的工作人员。
进入院内,我们没有直接去教堂内,而是去了院内的一旁,这里有一大片雪地,看不到一个脚印,酷似圣诞树的树木就在眼前,梦幻极了。
院内还有这些各式各样的冰雕。
整个教堂非常精美,而且红色的外观色彩异常鲜艳,在寒冬里,白雪撒下来的时候非常梦幻。早上来祷告的当地人很多,也不知道教堂内能不能拍照,索性就没拍了。有个妈妈带着她的小孩来的,特别喜欢外国的小孩,真的像个洋娃娃一样。因为要赶着去奥利洪岛,我们在这里待了不久就离开了。
刚出 伊尔库茨克 路上还能看到很多其他的车,基本过一段时间车就会慢慢变少,然后整条路就只有我们两辆车,完全就是敞开了跑,非常爽。
对于色彩鲜艳的房子本身就没有什么抵抗力,对这一小片在茫茫雪原中的小村庄甚有好感。
路边的一群马儿低着头在这片雪地里找食物的样子,感觉好孤独呀。
从 伊尔库茨克 到奥利洪岛大概五六个小时的车程,路途不远,但是没有高速,只能慢慢开,而且上岛后路况不好,有些颠簸。
路上会经过这样一大片的雾凇林,几年前我去 吉林 雾凇岛 看过雾凇,那是我在旅行清单上列为了还会再去的地方,这一次看见这样一大片的雾凇,也是很美了。
下车需要勇气,脱掉外套更需要勇气。全程就是咔咔咔两张拍完之后便匆匆上车,即使在室外没待多久,手脚也早就冻僵了,连羽绒外套都冻得沙沙的响。
一直都很喜欢路上的风景,即使身体是觉得寒冷的,但心里却一直被这里的美景所温暖。
我很喜欢这样像水墨画一样的路上风景,这才是冬天的模样啊。
如果不是为了赶时间,真的好想爬上草垛。不过好像也走不进去吧,雪那么厚。。。
整趟行程对吃的花费并不多,途中解决午餐的地方更像是一个便利店,除了米饭,这里还有面包,我们点了鸡腿和鸡翅,鸡腿肉太多没入味,鸡翅的味道还不错,最重要的是价格还比较实惠。难得的是店员会英语,沟通无障碍。
特别喜欢这样一望无际的感觉,初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就连路标都想拍个不停。但是如果没看到挖土机上的俄文,我还以为这在内蒙呐。不过这里和冬季的内蒙真的没啥区别,嗯,我是内蒙的忠实粉丝,那里也是无论去多少次都去不够的地方。
要去奥利洪岛之前我们就在这里等待当地人带我们开车上岛,湖水结冰很牢固之后是完全可以直接开车过去的,但为了保险起见,领队还是请了当地更熟悉湖水结冰程度的人在前面带我们。
如果冰结得不够厚,承载不了整个车的行驶,就要选择气垫船上岛了。
对于在冰面形势我还是非常害怕的,总之这种体验是不想再有二次的。虽然只是整个冰的厚度完全没问题,但是毕竟是 贝加尔湖 呀。
我们一共三个车,每个车都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我一直以为冰面上是很光滑的,结果在上面行驶的时候把我们颠到怀疑人生。看照片中那一层层不平整的冰面,其实就是一层层的浪被冻住后的样子。
在一处冰面上停车,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冰面上行走,一条条的裂纹看着是心惊胆战,却还是抵不过好奇心。冰面上风很大,只能将羽绒服的帽子带上背对着风才觉得刚刚好。
上岛后的路基本上就是这样的路了,一路颠簸到胡日尔村才结束。
窗外一旁的道路一直延伸到湖边,冬季冰封的 贝加尔湖 被白雪覆盖,一望无际。
远处两个小木屋孤独的伫立在这雪原之中,红色的小屋顶像极了童话故事里的画面。
在奥利洪岛的那几天,路过了很多次这棵树,每次路过的时候就知道要到胡日尔村了。
到达村庄的时候已经要赶上落日了,然后我们就去了山头看日落,看完之后才去酒店办理入住。
看到小伙伴走到很前面去了,想去追她,结果鞋子不防滑,重重的摔了一跤之后,为了保护相机,左手直接举着,整个右边身体和大地来了个亲密接触,然后我的右手举相机都有点困难。
萨满岩石是一块突出在 贝加尔湖 边的巨大岩石,是萨满信仰中最重要的圣地之一。冬季湖面结冰,很多游客都能走到萨满石下,我们几个因为太冷(lan)都直接远观了,反正我有长焦也能拍到,走进还午法拍全,这个借口也不错。这里不仅能看到萨满石,还是一个观日落的好地方,只是有点冷。
落日余晖洒下之后,整个画面都超级温暖。如果夏季来这,肯定又是一番别样的风景。
一天中最爱的就是日落日出,这样的时刻,整个世界好像蒙了一层金色的纱,在这异常寒冷的时光里,倒也觉得温柔了。
冬季的 贝加尔湖 五点就开始天黑了,刚刚摔了不敢走很快,便慢慢向车里走,最后实在受不了冷,就和领队跑步比赛,刚刚的摔跤早就抛之脑后了。
整个胡日尔村感觉还是蛮大的,这里也是每个旅游者的聚集地,无论是去奥利洪岛北线南线,这里都是一个必经地,大多的酒店也都聚集在这里,每一家都是这样的小木屋,设施各方面还挺简陋的。
晚餐是在酒店里解决的,多少钱一个人,然后是一些配菜,份量不大,但有列巴提供。

day4:着迷。|奥利洪岛北线

在胡日尔村待了三天三晚,第一天到的时候赶上了夕阳,第二天去了北线,第三天去了南线。北线和南线有不同的美,北线有蓝冰,有冰洞,有人脸山,也有森林。
出发北线,基本都是一日游,路上没有吃午饭的地方,这个季节去的地方也基本都没有在那生活的人了。胡日尔村有个超市,里面有很多零食可以选择,我们买了一些干粮和水就出发了。
又一次车行驶在冰面上,第一次见到这些冰住,美极了,还能近距离去看,只是要小心别磕着了头。
看着冰面上裂开的缝,心里难免还是有些害怕的。
其实岩洞里的这些冰柱才是让人惊喜的,走进去看才发现必有一番风景,淡蓝色,浅绿色的色彩美的不像话,只好用相机记录下这种美好的相遇。
除了淡蓝色浅绿色,还有这种晶莹剔透的颜色,每一根冰柱形态各异,让我们在里面拍了好久好久。
除了那些美到让人惊艳的冰柱,还有一个超级棒的视角就是从岩洞向外看,两旁和顶部的冰柱仿佛成了一个自然的取景框,将一望无际的 贝加尔湖 框在了眼中。想要拍大场景小人物的人像照,这里是一个最佳的位置,游客虽然多,但等一等总会有自己满意的照片出现的。
往前走,这里还会有一大片的蓝色冰排。来 贝加尔湖 之前最期待的就是蓝冰和气泡冰,第一眼在这里看到蓝冰的时候激动无比,但是比之后在利镇看到的蓝冰,这里就稍显逊色了。
和小伙伴继续往前走,还信誓旦旦的说我们要围绕这个山走一圈回到原点。结果越往前走风越大,而且一个游客都没见到,毕竟是在冰面上走,万一冰面裂开,而且周围人都没有,我们俩叫天天不灵该怎么办,然后就说原路返回。
等看到了有其他游客之后,我们才心安了,便开始肆无忌惮的拍照了。其实整趟旅程我感觉我穿的都不是很多,一件保暖衣,一件不怎么保暖的毛衣(只是为了拍照脱掉羽绒服好看),然后一件羽绒服。风不大的时候就把羽绒服敞开或者脱掉。
回到蓝冰处,就补了两张人像,毕竟第一次看到蓝冰,还是要留一个到此一游的照片嘛。脱掉外套,天知道我有多冷啊。拍完之后赶紧上车取暖。
回头看看刚才走过的路,觉得自己半路返回的这个决定很明智了。对了,南线和北线的游玩上厕所真的很不方便,特别是在冰上游玩,一望无际的无遮挡。
离开湖面,我们就去了有森林的地方,这个地方在哪我也不知道,这几天直接跟着领队走的,这样的旅行方式完全不操心,超级棒了。
途中经过一个制高点,能看到远处的小村庄,没有色彩的木屋在这里像一幅山水画一样,不过我更喜欢彩色屋顶的房子,看完总让人觉得心情都跟着更加愉悦了。
去看雪真的要穿色彩鲜艳的衣服,毛衣上的雪花形状很是应景。不过应该将毛衣再往上收收,这样显得人真的超级矮。
途中偶遇的一群奶牛,一动不动的看着我们走近,但是只要超过一个安全距离,它们就会向后跑去,憨厚的模样可爱极了。
媛媛姐家的小朋友,一路上都超听话的小孩,很羡慕现在的小朋友从小就能跟着父母出来看世界,想到自己的童年没去过什么地方,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呀。
回程的路上会看到这样一个个小山坡一样凸起的地方,领队说这是浪,拍起来就冻住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过这个真的让我们一车人狂笑,浪不要面子的吗。
因为上午在冰柱那里没玩够,然后我们又去了,一直到要天黑了才离开。
这里的冰多到吃不完,请你吃冰呀。
小朋友在地上捡了好几根冰柱,借用了一下这个道具拍照。
偷拍媛媛姐和她老公,好喜欢的一张照片。
同行的几个男士纷纷脱掉上衣拍照拍视频,大喊这里比 三亚 还热。
以一张裂缝来结束今天的行程。媛媛姐他们买了肉,晚上吃了一顿烤肉,还喝了红酒,一群人谈天说地,在这异国的寒冷夜晚却无比满足和温暖。

day5:惊吓。|奥利洪岛南线

这是一个心惊胆战的一天,早上隔壁火灾,白天在冰面上听到冰裂声,湖水撞击声,一整天都是后怕的状态。
我从未想过火灾会离自己如此之近,一墙之隔(应该说一铁皮墙)的客栈燃起了熊熊大火,被领队叫醒之后第一反应是连睡衣都没换穿上外套就往外走。领队说现在是隔壁起火了,大家不要慌,把行李拿到车上去。回到房间以最快的速度穿好了衣服,把东西胡乱塞进行李箱,拉着小伙伴就往外走。火光已经将天照得通红,酒店唯一的出口就在火灾旁,后来领队说如果风向我们酒店吹的话,我们的情况可能也不太妙。消防员很快的将火势控制住了,不过最后还是有了人员伤亡的情况。听到这样的消息,一整天都是沉重的,出门在外一定要好好注意安全呀。
胡日尔村上的房屋基本都是小木屋,我们去的第一天就说了不能使用大功率的电器,吹风机一定要去问问酒店有没有,有就用酒店提供的。一定不要擅自使用,也不要拿安全开玩笑。
早餐过后我们原定计划去了奥利洪岛的南线。
先去一个山头,这里可以看到胡日尔村的全景。这里的风才是大到怀疑人生,感觉一不小心就能把人吹跑。天上还有一架直升飞机,好像就是过来处理火灾事故的。
远处的 朝阳 穿过乌云,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谁能想到这么美的景色里刚刚发生过一个伤心的事。
也许是早上的事情还心有余悸,匆匆拍完两张后便和小伙伴四处走走。走到一个岩石边,只有我,小伙伴,媛媛姐,和小朋友我们四个人,突然脚下发出一声“轰”的巨响,吓得我们四处散开。据领队说,这是冰下的湖水撞击的声音,虽然没什么危险,但依旧恐惧。只好回车上坐着,可是车也在湖面上啊,只好用听不到声音就不会有事的这种自欺欺人的说法安慰自己。
最爱这样的照片了,无时无刻不为我的长焦打call。
喜欢高空视角的照片,小钢炮在山上看显得好小,被大雪覆盖的 贝加尔湖 的冰面,一层层的,很美了。
远处的那个湖就是有气泡冰的湖了。
这条路就是从胡日尔村出来的路,看不到尽头,远处的山绵延不绝,真的很喜欢这样的冬季。
终于到了看气泡冰的地方我们的运气很好,整个湖面都没被雪覆盖,如果遇到有雪覆盖,还需要带上热水将雪冲开才能看到。
整个湖面都能看到气泡冰,有的密集,有的分散,有的很小,有的壮观,每一处都是不一样的。后来我们在媛媛姐手机看到他们拍到的比我们看到的美太多,所以看气泡冰不要仅限于一个地方看,可以到处找找,每一处的气泡冰都是惊喜。
冰冻气泡由湖底植物释放的甲烷在靠近湖面过程中冻结形成,趴在冰上拍气泡冰,到处去找独特的气泡冰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希望自己永远像那时那样保持好奇,保持热爱。
冰面上很滑,但是如果穿了冰爪就会破坏冰面,那就走路的时候小心一点好了。
回程的时候天空的云很有层次感,远处的天空是粉红色。
然后我们有去了早上那个心惊胆战的地方,还是没敢下车。
领队捡了一块三角形的冰想立在冰面上拍照,奈何怎么也不起来,然后三角形的那个角就被摔掉了,还好最后还是立好了。夕阳的余晖打在冰面上,说不出的美。
又一次路过这个树,但今天可能时间要晚一些,阳光全部都照耀在了树上。
夕阳下的胡日尔村,看起来真的超级温暖了。
回到酒店,晚霞将天空染成了粉紫色,如果没有早上的火灾,这一天大概是个很美好的一天了。

day6:浪漫。|伊尔库茨克

走在下雪的异国街头,是我所能想象到的冬季浪漫。
对于昨天发生的事故,大家都有点想早一些离开这个地方,第一次这么迫切的想离开一个地方,离开的那天,天气并不好,一大早我们便从胡日尔村出发回 伊尔库茨克 ,再最后看看这个冰封的 贝加尔湖吧。
还是和来时一样,从湖面上回程,虽然知道一路没啥危险,但依旧提心吊胆。回到大路的时候,一颗心总算放了下来。
中途我们还遇见了这个能见度很低的地方,一旁的雪呼呼的向另一边刮,马路上那一层白白的纱就是刮的雪,只好开着双闪慢慢开。
我总是很喜欢路上的风景,每每自驾或是包车,我几乎在车上都不会睡觉。总觉得这么的景色用来睡觉很浪费。
路过一个加油站,下来透透气的同时也被这一鲜艳的色彩吸引了。天空还下着小雪,南方还在真的很喜欢这个时候了。
虽然这条路和来时是一样的,但总感觉这些路上的风景是第一次见。
到达 伊尔库茨克 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没有先去办理入住,而是直接去了市区逛逛。去的地方有三个教堂,主显节大教堂, 罗马 天主教堂, 斯帕 斯卡娅教堂,这三个教堂可以一起参观了。
主显节大教堂始建于1693年,是 伊尔库茨克 第二古老的建筑,至今保存的很好。漂亮的教堂白色亮洁,各层由长方形、圆柱形、三角锥形组合在一起,仿佛是积木搭起的精美玩具,旁边还有两的金色的洋葱头形状的穹顶衬托着,非常耀眼。
教堂内部金碧辉煌,壁画很精美,一直感叹好好看。还是一如既往的没有拍内部,自行去探究吧。
在教堂外我们遇到了一群热情的 俄罗斯 人,帮小伙伴拍照的时候,一个当地人跑了过来,随后两个,最后三个,被他们的热情感染,照片连拍三张,每次增加一个人,很有感觉的一套照片。
远看主显节大教堂,在冬季,教堂和雪交相辉映,树枝上的挂着雪像是圣诞树一样,而教堂就像是一个城堡一样。
往河边走,这条河就是有名的安加拉河了,安加拉河是 贝加尔湖 唯一的支流,经过很多城市, 伊尔库茨克 是其中之一。这条河是一条不冻河,但是河面上还是有一些漂浮的冰块。
沿着河边走一走,和同行的小伙伴们说说笑笑很是惬意。
河边的栏杆上挂满了无数形态各异的同心锁,是这座城市浪漫爱情的象征。但是除了爱情,我们也看到很多友情和亲情的锁挂在上面,有一个锁上面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祈愿,超级温馨。
其实我很喜欢 伊尔库茨克 ,虽然没有待很久的时间,这个飘着小雪却一点儿都没觉得冷的城市真的很浪漫了。
主显节大教堂的对面就是 斯帕 斯卡娅教堂,从安加拉河畔去这里要穿过基洛夫广场,我们刚好遇到了士兵换岗,一高一矮的组合,严肃又好笑。
斯帕 斯卡娅教堂是一座 俄罗斯 东正教教堂,白色的墙壁和绿色的屋顶搭配得非常漂亮。堂正面的装饰风格包括西伯利亚巴 洛克 式特点, 比如 镶板、浮雕、多层的花框等。十九世纪初,教堂正面被壁画装饰。其中最大的壁画是《耶稣圣像》。
对了,女士进入教堂需要遮头发,这是东正教堂的规矩。
还有一个教堂也在附近,是 伊尔库茨克 唯一的天主教堂, 罗马 天主教堂。它是由 波兰 移民百年前建造的,是沙皇政府为当时被流放到此的 波兰 政治犯所兴建的,属于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
当天去忘了是没开门还是因为我们要去市中心,反正当时是没有进去的。
到一个地方就要寄明信片回家这个习惯保持了很多年,但因为上次在 日本 寄了几张之后都没收到就改掉了这个习惯。同行的媛媛姐也有这个习惯,然后我们就跟着他们一起来了市中心找邮局。
媛媛姐在邮局写明信片,我和小伙伴就在附近逛了逛。到现在都还没出过 亚洲 ,所以对 伊尔库茨克 的街道很是好奇,咔咔咔的拍个不停。
整个行程中最爱的一张照片,那天刚好雪下得能拍了下来,我正在拍街道,小伙伴抓拍的我,好喜欢这个街道呀。
雪下的时间很短,一会儿就没有了,不过拍拍街景也是不错的。
邮局门外的长凳,脱掉外套的我引来无数好奇的目光。
街道的转角,让我想起了一首歌。爱转角遇见了谁,咳咳,好像有点暴露年龄了。
希望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好好逛逛 伊尔库茨克 ,真的太喜欢这里的每一道风景了。
在这边待的最后一晚,总是有些不舍的。

day7:再见。|利斯特维扬卡

整个行程中最忽略的一个地方,却给我们无限惊喜。
看到梦幻的蓝冰,也看到身边湖面冰慢慢裂开的样子,想要被扔进雪地里的愿望也在这最后一天实现。
是一个非常完美的happy ending了。
不过回到家发现最后一天的照片全部没了,我当时真的是一脸懵,还在最后找回了一大部分,才使得这个旅程没有遗憾了,简直就是虚惊一场。
利斯特维扬卡 是 贝加尔湖 畔的一个小镇,位于 贝加尔湖 和安加拉河的交汇处,人们称它是 贝加尔湖的大门。去利镇大概一个多小时,中途就会遇到 贝加尔湖 和安加拉河的交汇处,一边是不冻河,一边已经结冰,这样的景象还是第一次见到。
对岸还有一些房屋,远处山的倒影在湖水中若影若现,美极了。
安加拉河这边有一层雾气飘浮在湖水上,远处的房屋和树林若影若现,宛如仙境一般。
回家后看照片才发现湖水蓝得这么好看,我真的很喜欢这些很浅的颜色。
这时雾气越来越浓厚,远方早已经看不清,这种感觉真的好像人就在仙境中。不过雾气持续时间不是很久,我们拍一会儿照雾气就散开了。
河边是没有围栏的,加上有雪有冰,所以去到湖边拍照一定要小心,一面滑倒。
把车子停在上面,从蓝色木屋后面过来并没有很好的路下到湖面,然后我们几个全是像滑滑梯一样直接滑下来的。嗯,当然是没有滑滑梯那样舒服,不平衡的下坡路让屁屁真的好痛啊。不过大家的样子真的笑到让人直不起腰。
远看这些蓝冰,真的没有凑近看那么壮观。
用蓝冰当前景拍的气垫船,这个照片真的爱不释手呀。这一次来全程没有坐过气垫船,如果下次再来,我一定会去试试,而且坐在上面不用担心冰裂。
利镇的蓝冰又大块,而且蓝的晶莹剔透。比起奥利洪岛的蓝冰,我更喜欢的是利镇的。
除了蓝冰,这里也有这种透明的冰块,每一个冰块都像水晶一样。
冰面上会有这样一块块的小雪花,密密麻麻的。
利镇的湖边全是这样的蓝冰,洋洋洒洒的一望无际,坐在蓝冰上拍照,都觉得人好渺小的感觉。
这块超大的冰块坐在它旁边,感觉人好小啊。跟小伙伴说先别拍,我要撒点雪在身上才应景,事实证明撒点雪拍照是要好看一些,但是雪化了之后,头顶也好凉啊。
拍照的时候大家都听到了底下湖水撞击的声音,身边的冰爷慢慢裂开还渗了水出来。对于奥利洪岛的惊吓还没忘记,里面就朝湖边走去。
很喜欢这样大场景小人物的照片,上面的那张图一个人走在结冰的湖面难免有些孤寂。第二张照片又觉得很浪漫,就这样一起走到天涯海角的感觉。
回到岸边还是有些念念不舍,那就拍两张岸边的风景吧。那天的利镇天气还不错,远处的雪山在橙色的天空下异常美丽。
中午就在停车的地方吃的烤肉,在这寒冷的地方能吃到烤肉真的超级满足了。
随后我们去了小镇的街上逛了逛,没有去博物馆,也没有去体验狗拉雪橇,就这样漫步在利镇的街道,这种感觉也很奇妙。看到一个斜斜的房子,这个是在模仿 比萨 斜塔吗。
虽然也不知道这个牌子是什么意思,但是拍照真的超有感觉。
眼前走过一对老夫妻,恩爱的模样羡煞旁人啊。
虽然利镇也靠着湖边,但是真的没有奥利洪岛冷,可能再加上之前对利镇的忽略,结果来这的时候就感觉各种惊喜,所以利镇的好感度大大增加,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好地方。
除了刚到这边的时候看到过很多积雪,但是没有被扔进雪地里,后面的几天都没看到积雪的我有些失望。跟领队说了之后,在回程的路上找了个不知名的村庄,这里有超多的雪。终于如愿的被扔进了雪地里。
强烈要求下的结果,虽然全身都是雪,而且脖子里也是,但是这种感觉真的超级爽啊。下一次遇到这样的地方还想玩。
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雪不能太深,不然整个人都会淹没在里面,而且一定试下雪地里有没有石头这些坚硬的东西,以防磕着。
很喜欢这个不知名的村子,里面建设得很好,村子的尽头还有这些游玩的小东西,但是一看就是没人住这里,积雪厚到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过去。
这里的湖面和我们之前看到的又不同了。整个湖面被白雪覆盖,完全看不到本来的样子。远处深蓝色的山体和湖面相互对应,视觉效果超棒。
这里还有个类似码头的木栈道,走到尽头仿佛人走进了画中一般。
回 伊尔库茨克 的时候天又要黑了。路过了这个立体的小村庄,一个个被白雪覆盖的房屋真的像童话故事里那般美好。
回程的航拍是凌晨的,我们还去逛了市区的商场才去的机场,商场的负一楼有卖枪的,好奇心的我们都去看了看。一楼有卖化妆品护肤品的,不得不说 俄罗斯 的这些化妆品好便宜啊,因为行李箱较小,就买了两瓶香水回家。
期待已久的 贝加尔湖 之旅终于结束。
从最初踏上这片土地开始就已经爱上了,虽然整趟旅程酸甜苦辣都有,但值得庆幸的是总归是一场还算完美的旅途。
嗯,爱自己,爱生活,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旅行小干货之攻略篇

【行程】
day1:北京—乌兰乌德
day2:南贝加尔斯克—伊尔库茨克
day3: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day4:贝加尔湖北线
day5:贝加尔湖南线
day6:胡日尔小镇—伊尔库茨克
day7: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伊尔库茨克—北京
【交通】
外部交通:北京到乌兰乌德,西伯利亚航空。伊尔库茨克到北京,西伯利亚航空。
往返机票大概1800左右,不含行李费。行李票可以在柜台买,大概是380元单程。
我是带的一个登机箱,和一个背包,所以没有买行李票。
内部交通:我们全程是包车的,司机领队是中国人,会俄语,沟通个方面我们完全不用操心。车子是丰田霸道。
费用是7800一个人,到了 乌兰乌德 开始,最后到伊尔库茨克把我们送到机场结束,整个行程费用不含吃,其他全包。想要联系方式请私信我。
【关于签证及过关】
没啥信息,俄罗斯的签证很好办,各个旅游网站都能找到代办的。
在乌兰乌德下飞机过海关的时候要给一张纸,这个一定要保管好,回程出关的时候还会用到。
【关于网络】
我没有用移动wifi,而是在网上买的电话卡,不能打电话,只能上网,刚开始的时候有些问题,用上了之后网速超快。但是最后一天却没有了网,有了wifi之后让卖家解决了。
【关于费用】
成都-北京往返:2000
北京-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北京 :1800
包车费用:7800
换钱:700
总共:12300
【零下20度怎么穿】
怎么说也是去过好几次零下几十度的地方了。一次比一次穿得少。
上身:保暖衣+好看的毛衣+羽绒服(或其他外套)
下身:一条加厚的打底裤+一条灰色不太厚的打底裤
脚:两双羊毛袜+雪地靴(一定要防滑,天知道我摔了多少次)
这么穿冷吗,冷。穿再多都感觉冷,但我们在室外待得时间不多,冷了就回车上。
睡衣还是不要带加绒的,普通的长袖就可以,室内真的很暖合。
【关于不买行李票20寸的箱子怎么装】
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没什么收拾的人,每次出门都想带个很大的行李箱。因为这次超了预算,想一再压缩,索性就省了七八百的行李票。
压缩袋你值得拥有。你值得拥有。你值得拥有。
这次带了两件外套,一套毛呢的,一套羽绒服,羽绒服比较好压缩不占空间,就将毛呢的外套穿在身上。贴身衣物带足够也是很好压缩的。毛衣三件,可以和同行的小伙伴换着穿。
上次去内蒙带的大箱子还只穿了一件羽绒服,很是佩服自己能将20寸的箱子发挥到极致。
除了能带一个箱子之外,还能背个包上去。电脑相机放包里还有一些空间,就能放一些小的东西。
【关于我的器材】
佳能5d3,镜头是70-200和24-70。
全程在极寒天气下,这个机身是无压力的。电池可能会消耗得快一些,多准备两块吧。
照片后期:lightrrom和photoshop
【其他tips:】
1、帽子、手套、耳罩一定要带,拍照取掉的好。
2、补水面膜也是必不可少的。
3、 俄罗斯 的插座是圆孔插头,万能转换器你值得拥有,随便去哪个国家都能用到。
4、 伊尔库茨克 和 北京 在同一时区,所以没有时差。
5、本来打算在国内换好卢布的,结果跑了两趟银行都没换到,索性就去到当地再取了。
6、保温杯一定要带,喝热水、泼水成冰都必不可少的一件神器。
7、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小木屋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就不要使用。
最后,谢谢看完整篇游记的你。
对即将要去的你希望能有个美好的旅途。
笔芯

本游记著作权归@北小欧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