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5年5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博@huchichi,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济州岛是韩国最大的岛屿,位于朝鲜半岛最南端,一座由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火山岛,被赞誉为世界上新的七大自然奇观。其历史课追溯到一百二十万年前,在岛的中心处是韩国最高的山峰汉拿山(其海拔有一千九百五十一米)。这里具有典型的南方海洋性气候,被称为韩国的“夏威夷”。这里有着神秘的自然景观和固有的传统文化的美丽岛屿,被世人称为“和平之岛”。小说《25时》的作家乔治称“济州使人生得救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称赞它是“诸神之岛”。济州岛的地貌十分奇特,处处岩浆凝石。当年熔岩流经的地方,形成了千奇百怪的熔洞、熔柱,展现了特有的神韵。随着时间的推移,济州岛已披上了绿装。岩石丛中树木挺拔,泥土地里芳草萋萋,瀑布宛如银河飞泻,又如条条白练,给济州岛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济州岛的美丽是不仅仅只具有海岛的独特风景,并且还继承发扬了历代王国特有的古典文化,因为历史的原因至今还保留有独有的风俗习惯。

济州国际机场

飞了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济州岛,机场就在济州岛的边上,基本上看见一看见济州岛就降落了。
这就算踏上了大韩的领土,我果然是雨神啊。点背不能只怪我们的政府,因为我到哪里都下雨。济州岛不算什么,我去阿联酋都下雨,那里可是沙漠啊。
这小机场其实我不想多拍的,那样会显得很没有见过世面的样子,但是这乌云密布的场面有时候比蓝天白云还要有画面感,你们觉得呢?
济州这小机场还算是韩国第三大机场呢,仅次于首尔金浦机场和仁川国际机场,但是这里干净整洁,人又少,所以看着还是很舒服的。
济州岛的房地产也挺热的,这么明显的中文是准备给谁看的呢?据说现在去济州岛投资移民的中国人特别多。有钱就可以任性。
这里是换钱的地方,全部都是通俗的中文,非常方便,换一千块钱以上还送新罗免税店的优惠券。不过说实话,还是在国内的中国银行换汇率最合算。
出了机场,感觉济州岛并没有想象中的暖和,但也并不冷。这样低的温度居然看见了只有热带和亚热带才有的椰子树,还是很让人感到震惊的。
嗯,海岛就是舒服,又下过了雨,空气清新的一塌糊涂。
作为雨神,来到济州岛的第一天,又是刮风,又是下雨,又是雹子,晚上还下雪了,这一日四景还真是与众不同呢。
韩国和香港一样,有人行横道的地方只要机动车走的方向是绿灯,那车都开的飞快,所以一定要看好红绿灯。这里可不是国内,哪怕是机场的门口,哪怕一个车都没有,红灯穿行也是违法的,不但要罚款,而且撞死了一分钱不陪你,你要把人家车撞坏了还得陪人家。
这是济州岛到处都能见到的雕塑,也就是济州岛的守护神,土语叫“多尔哈鲁邦”,翻译过来就是“石头爷爷”。眼睛凸出、鼻子粗大、嘴唇紧闭的样子,据说左手在上的石头爷爷是武官,右手在上的石头爷爷是文官,其实这是一种原始的生殖崇拜,仔细看看就知道了。
我们的导游欧巴很酷,典型韩国人的长相,就是孙楠那种,虽然不好看,但是还算耐看。中文说的很不错,还非常幽默,现在的导游都很幽默。因为是购物团,肯定也有些推销,但不像是国内那么生硬,整体还是挺让人满意的。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个很牛逼的名字。。。全日光。。。

巨龟亭

济州岛的位置在东九时区,而北京则处在东八时区,因此济州岛和中国的时差有一小时。到机场就北京时间中午十一点多了,济州岛时间是十二点多,拿上行李出来差不多一点了,所以直奔午餐的地点。
这名字起的很气派,看了就很有食欲。
到济州岛的第一顿饭就是这个鸡肉火锅,很让人惊喜。因为饿了,再加上味道也不错,虽然是肉鸡,但是因为口味偏辣,所以我们很喜欢。
这几天无论吃什么,都会配上这几样泡菜。
吃饭的地方就在海边,这里虽然不是什么景点,但是有观景台,景色也很独特。
济州岛的景色虽然说不上有多么好,但是胜在独特,因为这里是火山岛,处处都是岩浆凝石,所以这样的海岸风光是别处不多见的。
好在雨下的很小,现在基本上停了,但是风还是很大,海浪也不小,拍打在参次不齐的熔岩礁石上,声势惊人。
风大的吓人,观景台深入海中,越往前走风越大,走到最里面感觉人都要被刮起来了。
因为老是赶上下雨,所以我就经常这样安慰自己,也不能老是期盼蓝天白云,阴云密布的景色其实也很难得,而且还别有一番情趣呢。
虽然是阴天,也可以看出济州岛生态环境很好,海水很清澈,冲起的泡沫让海水像牛奶一样在漆黑的熔岩上肆意地流淌。

龙头岩

第一天的行程总是很丰富,吃饱喝足就开始了济州岛的旅程。第一站是这里,没文化真可怕啊,我开始还以为这里是龟头岩。
又看到了这个无处不在的“石头爷爷”,据说韩国情侣结婚后,必定要到济州岛,拜石头爷爷,以求多子多福。摸摸石头爷爷的鼻子可以生儿子,摸摸石头爷爷的肚子和手则可以升官发财。你看看有多少想生儿子的,鼻子都给摸平了。
从后面看就可以看出来到底是什么了,很形象吧?不过我忘了这个头为什么不能随便摸了,想怀孕是摸大鼻子,不是摸这个头,要不然这头故意也要被摸平了。
这里是龙潭洞海岸,其实景色大体上和刚才午餐的地方差不多,两个地方的距离也不是很远。
当然,这里主要是看这块200万年前汉拏山火山熔岩冷却后而形成的巨大火山岩,因形似龙头,所以取名为龙头岩。
看。。。灰机。。。灰过去了。。。
阴天风大浪大,岩石看上去都黑乎乎的,有好几道深入海边的礁石,在海浪中好像在左摇右摆,还真有点蛟龙出海的意思呢。
龙头岩向东约200米有一处龙池,据说是龙嬉游之地,也叫龙渊,池水清澈见底。有修好的梯子可以到海边悬崖下面去看龙池,风实在太大了,浪大得根本看不出池子的形状,导游也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也不知道龙池是不是这里。
有石头爷爷,是不是也有石头奶奶啊?
精明的韩国人当然不会放过石头爷爷的形象,这里到处都是石头爷爷的工艺品,我觉得这种火山岩制作的倒是挺有纪念意义。
除了仿真版的石头爷爷,还有卡通版的,也不光是爷爷了,什么年纪和性别的都有,买一套也挺有意思。
韩国各景点也和我们一样,卖小吃的特别多,但这里的小吃主要都是类似关东煮的东西,价格还挺贵,每串都是人民币10-20左右的样子。
龙头岩上方也有观景台,这里可以更近距离的观看龙头岩。
龙头岩当然也有故事。传说住在海底龙宫的一条龙想要升天,但只有得到汉拿山神灵的玉珠才可以。于是它想尽办法,终于有一天将汉拿山神灵的玉珠偷到了手。可就在它得手后行至海边快要升天之时,却被神灵发觉,一箭射中而掉入大海。龙因未实现升天的愿望而愤恨不已,最后在挣扎中变成了龙形巨石,只露出一个头在海面上,望天兴叹。这倒霉孩子。。。
这雕塑不知道是什么,看这咪咪给摸的,不知道主治什么?可能是下奶吧。
继续出发,前往神奇之路。

神奇之路

这个神奇之路,就有点扯了。这里和大连沈阳的怪坡一样,就是停车熄火松开手刹以后,车子会向上坡移动,可能是视觉上的错觉,把下坡看成上坡,或者是磁场什么的。
到这里的时候还下起了雨,还说正好呢,不用下车了,谁知道因为雨下的不大,我们全都被赶下了车。
不管这怪坡的行成是因为什么原因,反正我们从来都看不出什么上下坡,就是看出来也没什么意思,这样的景点很让人无语。
这个景点没啥意思,所以大家基本都跑来吃小吃。虽然中午吃的很饱,但还是忍不住要尝尝。
和我们的景区一样,这里景区卖的东西价格也很贵,味道却一般。

惪京食堂

这是晚餐的饭馆。为什么这里都是我不认识的字?没文化真可怕啊。
晚餐是很有特色的人参炖童子鸡,一人一份,很好吃,人参味道也很重,可以确定不是萝卜冒充的。唯一的遗憾是这鸡太小了,真正的童子鸡,还没开始发育呢,两口就吃完了,不管够啊。
不过泡菜还是管够的,非常任性。

尽诚饭店

晚上终于来到了城里,我们入住的是尽诚饭店,一个非常小的宾馆,行程上介绍的标准是韩式四花酒店,应该是国内的三星标准,但感觉有点达不到,也就国内两星的标准吧,不过无所谓,只要干净和暖和就好,我们并没有太计较。
陈设很简陋,这里虽然是地暖,但却有点感觉不到,踩在地上凉飕飕的。最悲催的是,卫生间不在房间里面,隔着天井似的门厅,脱鞋穿鞋,没有暖气,用起来非常麻烦。

济州夜游

晚上当然不会那么早睡,于是决定出去随便转转。虽然我连自己住在哪里都不知道,但这并不妨碍我探索未知的好心情。
可惜天不作美,又开始下起雨来。韩国的老天爷只给了半天的面子,白天没下雨。不过这也算是很不错了,晚上就尽情的下吧,希望明天也能有个好天气,哪怕是只有半天。
这地方估计是个郊区,全都是饭馆一样的小店,但肯定不全是饭馆,招牌看不懂,所以根本不知道都是些什么地方,逛起来挺没劲的。
实在没意思,这地方看着挺荒凉,又下着小雨,街上没什么人,有点瘆人。也怕走丢了,找不到回去的路,于是趁着没有迷路就掉头了。对了,经过考察,发现济州岛上全是韩国车,全是。

海边早餐

早饭又换了一个地方,又是海边,这旅行团还真是不怕麻烦啊,生怕我们吃重样了,连用餐环境也怕我们厌烦,每天都给我们新鲜感。
今天早饭是韩国饺子,和我们的馄饨或水饺差不多,就是包法不太一样,挺好吃的,差点忘了拍照。
我就不明白了,济州岛的餐馆怎么都是海边啊,反正这几天饭后看大海已经成为固定的节目了。
我怀疑这几天我们吃饭的地方都离的很近,因为每次都有灰机灰过,角度差不多。今天拍到了灰机灰过的整个过程。
济州岛的天气真是很给力啊,每天都是晚上下雨,白天蓝天白云,真是太给我面子了。可惜马上就要离开,这样的好天气又要浪费了。

涉地可支

接下来要去一直很期待的地方了,这里也是济州岛最精华的景点,涉地可支。这里也是在海边,但是和龙头岩景色完全不同。 这里是韩剧《蓝色生死恋》的拍摄地,虽然我连《大长今》都不知道,但这个《蓝色生死恋》还是久闻大名的。
这块石头像个乌龟,好奇特啊。
“涉地”是这一地区古代时的名称,“可支”是济州岛方言,意思是向外突出的地形。涉地可支所在的海岸悬崖上是一片宽阔的草地,一棵树也看不到。
这里春天来最美,绿色的田野上如油彩倾泻一般,被艳丽娇嫩的明黄色覆盖,满山遍野的油菜花,就像春天的使者,随着南风带来大地复苏的消息,共同庆祝春天的光临。
冬天应该是这里最不好看的时候,但是这萧瑟的景象,有时候也是一种另类的美。
海岸边也是礁石嶙峋,可能是因为天气的原因,火山岩形成的礁石没有那么黑了,反而呈现出红褐色。
这里的岩石形态也很奇怪,我去过三亚很多次,但是没有进过天涯海角景区,我觉得这里倒是有点天涯海角的意思。
继续往前,海边的栈道是涉地可支的精华,走在这里,可以想象出来油菜花盛开时候的美景。
这个景点个人认为是济州岛的精华,春天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在这里玩上一天绝对没有问题,清晨和黄昏的时候特别美。
这个美丽的景点是完全免费的,在济州市或西归浦郊区汽车总站乘坐环岛公路东环线汽车(每隔20分钟发车),至城山邑古城里下车换乘涉地可支的计程车,差不多5-10分钟就可以到。
又看到了远处天涯海角一样的礁石,顶端白色的部分不知道是风化出来岩石的颜色,还是残存的积雪。
终于走近了这个像是童话中城堡一样的房子,设计得还挺卡哇伊的。
可惜时间太短,没有进去转转,不知道这里面是办公区还是商店,还是什么其他地方。
辽阔平缓的涉地山坡上有一些怪石,还有一座很醒目的石结构的烽燧台。
这座烽燧台可是历史的见证,是高约4米,边长9米的正方形结构,至今保留着原貌。
再往前枯黄的草地突然变成了绿油油的一片,济州岛的海洋气候真的很让人捉摸不透。
远处巨大的岩石上耸立的灯塔,就是涉地可支景区的终点。
虽然是冬天,这片小黄花开的还挺灿烂,给冬天的单调带来了色彩,让人惊喜。
这块海岸边耸立着的巨大的岩石,当地人叫仙石。
岩石顶上的灯塔也是这里的地标,游客可以顺着栈道一直走到灯塔下面,绕灯塔一周。
抬头看见大雁飞过,这里的大雁飞得比较规矩,没有排成“2”字型,也没有排成“B”字型。
这是在涉地可支的制高点,也就是灯塔下面看到的景色。
扶栏而立,涉地可支海岸的风景便尽收眼底。
这里刚才过来的方向,逆光,其实只是下午4点不到,但感觉拍出了黄昏的韵味。
这里很有浪漫的气息,也很适合情侣前来,鉴于韩国地方不大,在这里拍摄的电视剧可不只是《蓝色生死恋》,那可是相当相当多的。
往下走,景色如画。
回望灯塔,这应该是的涉地可支景色最差的时候,但也给我们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
回程出了个小插曲,我是不喜欢走回头路的,所以不想再沿着海边的栈道走回去,所以从涉地可支的平原上穿过去,想看看不同的风景。
这里的很多乱石堆,不知道是自然形成的,还是人为堆砌的。
这只蛤蟆也太逼真了一点吧。
问题来了。因为不认识路,越走越远,居然走出了景区,从很远的地方绕回停车场,连跑带颠的,好在没有迟到,但在冬天也是出了一身大汗。